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小兒糖尿病例異常增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3 日 7:5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小兒糖尿病例異常增多


新冠肺炎疫情時糖尿病等慢性病患是中重症高危險群,需注意防疫措施及疫苗注射,如今疫情逐漸遠離,後遺症之一卻是糖尿病患者增加。最新研究數據顯示,新冠疫情爆發後全世界診斷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兒童和青少年數異常增加,研究刊登於 6 月《JAMA Network Open》期刊。

全球兒童和青少年第一型糖尿病發病率疫情前就有上升,年增率約 3%。此次研究發現,疫情爆發第一年,發病率上升 14%;第二年,年增率比疫情前上升約 27%。研究員表示,病例異常上升部分原因可能是疫情期累積的延遲就醫病患,但原因應不只這個。

第一型糖尿病是免疫系統錯誤攻擊胰臟 β 細胞(產生胰島素的細胞),導致人體無法產生足夠胰島素,故血糖升高。由於無法根治,只能注射胰島素和適當飲食管理控制血糖濃度,但血糖控制不當可能出現血液酸中毒、心血管疾病、神經病變等併發症,嚴重甚至致命,平時就需密切注意病情。

疫情期許多兒童確診新冠肺炎後不久診斷罹患第一型糖尿病,雖無法斷定兩者因果關係,但有醫師指出,病毒感染可能影響兒童或青少年免疫系統,免疫系統錯亂攻擊 β 細胞,就會導致第一型糖尿病。另一理論是兒童免疫系統需適當細菌刺激才能健全發展,疫情期封城及在家上課等防疫措施,都使免疫系統得不到適當刺激產生錯誤。甚至曾有報導,新冠病毒會直接感染 β 細胞,破壞分泌胰島素功能。

無論原因如何,科學研究發現受第一型糖尿病影響的兒童和青少年有增加趨勢。如果發現孩子體重變輕、食慾改變、喝水變多及疲勞無力等疑似糖尿病症狀,不要延遲就醫,以免病情惡化。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