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戴個套,就能讓續航變長電池變持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4 日 15: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材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戴個套,就能讓續航變長電池變持久


在電池黑科技出現之前,想要提高電動車續航力的花招很多,其中影響巨大的就是溫度控制,最新的研究發現,使用一種特殊的隔熱套,就能夠達成增加續航的神奇功效。

由六位中國科學家研發的這款隔熱套,被命名為 Janus,根據實驗在夏季白天於電動車上實測,車內溫度可以比外界下降攝氏 8 度,於冬天時則能夠讓車內溫度高於外部 6.8 度,而且不分季節、不需耗能,並且易於大規模生產,被研究人員認為是改善電動車效能的新方法。

研究中指出,目前全世界有 20% 的能源消耗都用於溫度調節,許多電動車甚至會在系統內顯示關閉空調可以增加的續航里程,這樣的影響在寒冷地區更為明顯。在台灣的夏季,若是車輛停在戶外,許多車主雖然樂於享受遠端提前開啓冷氣,同時也要擔心會消耗大量電力,如果使用這樣的隔熱套,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Janus 隔熱套分為內外兩層材料,對外使用的是全陶瓷輻射冷卻聲子金屬織物(phononic metafabric),這種材料能夠有效產生寬頻雙曲線聲子極化激元(broadband hyperbolic phonon polaritons)和聲子傳遞效果,可以對抗嚴酷的溫度;內層則採用光子回收箔(photon-recycling foil),將熱量反射回車內。

▲ 內外雙層結構,能夠對抗高溫同時在夜間還能保溫。

簡單來說,這是一個外層能夠反彈高溫,內層能夠保存溫度的雙層車罩,除了輕便、低價之外,還具有一個附加功能,可以防火。

順帶一提,同樣在夏天戶外進行測試,有加套子的電動車,車室內的溫度比起沒加蓋的,下降了 27.7 度,降溫效果極為優秀,這樣一來當然可以節省龐大的能源消耗,同時還能避免車上的鋰電池因為溫度過高而產生損耗,相反地,也能夠在嚴寒時替電池保溫,進而提升其壽命。

儘管車主未必會想要每次停車都大費周章,但這樣的材料與設計,如果可以應用在車輛或是建築物的局部,或許也能達成不錯的溫控和減碳效果。

(圖片來源: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