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風者衛星啟程出國!預計 9 月搭歐洲火箭升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4 日 13:03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獵風者衛星啟程出國!預計 9 月搭歐洲火箭升空


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FORMOSAT-7R)今(14)日正式啟程,離開國家太空中心新竹廠房前往桃園國際機場,預計 7 月 17 日飛抵南美洲法屬圭亞那發射場進行整備工作,9 月搭乘 Vega 火箭升空。

太空中心表示,獵風者衛星將運行於離地 550~650 公里高軌道,搭載台灣自主研發的關鍵儀器「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執行風速觀測任務,為科學研究與氣象預報提供當今非常缺乏的海面風場資料,幫助提升颱風路徑、強降雨等預測準確度。

同時,獵風者衛星本體也將進一步驗證多項台灣超過 20 家廠商合作自製的關鍵元件和技術。

太空中心吳宗信主任說,隨著獵風者衛星發射,台灣目標可成為氣象資料輸出國,數據量或比現在的福衛七號還要多。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立法正帶動產業,台灣民間相關業者近 2 年投入大量熱情,預期到 2025 年光是太空地面設備產值就可增至 3,000 億元。

目前全球還沒有公認哪個單位的 GNSS-R 儀器技術頂尖,獵風者衛星嘗試搭載此酬載,若能在未來取得重要測量成就,勢必更為台灣的太空研發能量站穩一席之地。

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氣象局長鄭明典等人今也到場參與衛星起運典禮,蔡英文表示,獵風者衛星觀測技術對全球氣象觀測預報將帶來重大突破,也證明台灣能以半導體製造優勢進軍國際太空產業。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