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大學研究:兒童養成閱讀習慣,進入青春期時心智會更成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4 日 8: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劍橋大學研究:兒童養成閱讀習慣,進入青春期時心智會更成熟


分析美國逾萬名青少年的研究發現,從小就享受閱讀樂趣的孩童進入青春期時,學業表現通常更好,且心理也較健康。此由劍橋大學及復旦大學科學家合作,成果 6 月底發表於《心理醫學》(Psychological Medicine)期刊

兒童語言能力發展時,聽力和口語往往是自然而然學會,但閱讀能力則需刻意培養,兒童積極參與和練習也不可少,才能正確掌握字詞、句子含義,理解文章和故事內容。具備閱讀能力後,學習力也會變好,因透過閱讀,孩童可了解新事物,擴展知識領域,探索未知。

兒童和青少年時期大腦處於快速發展階段,也是建立良好習慣幫助腦部發育的關鍵期。然從幼兒時期就鼓勵孩童閱讀,究竟對日後腦部發展、認知和心理健康有何影響,學界至今未有定論。為了釐清這點,英國劍橋大學、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及中國復旦大學研究員合作,分析美國「青少年大腦和認知發展」研究計畫數據。招募萬餘名初步入青春期的青少年(9~11歲)受試者。

團隊分析訪談、養成閱讀習慣的年紀、智力測驗成績、心理和行為評估及腦部掃描影像等資料。結果顯示年幼時有閱讀習慣者到了青春期,無論學業成績、記憶力和語言發展及認知測驗的表現都較好。此外憂鬱和焦慮症狀也較少,且更能調適情緒。

研究結果突顯幼年時期即培養閱讀習慣的重要性,不僅可提升認知能力和學業成績,還對心理健康有正面影響。學校和家長應該共同努力,提供孩童適齡且有趣的閱讀材料,幫忙打造豐富多樣的閱讀環境,享受閱讀樂趣時又能促進心智健全發展。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