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水溫太高,法國核電站減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4 日 11:10 | 分類 生態保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河流水溫太高,法國核電站減產


法國是低碳國家,但很仰賴核能,全國 56 座核反應爐供應 70% 電力。法國還是歐洲第二大發電國,僅次德國,但比去年更甚的夏季熱浪,已讓法國隆河沿岸核電廠核電產量減半,專家擔憂氣溫只會愈來愈高,將對法國核能發電產能造成影響。 

法國無排放核電的比例很高,平均每千瓦時發電只產生約 85 克二氧化碳。相比德國超過 385 克,英國為 257 克,整個歐洲為 300 克。法國也是歐洲電力交易中心,定期將龐大的無排放核電站的剩餘電力出口到鄰國德國、瑞士、西班牙和義大利,同時也從英國、德國和其他國家進口電力。

但今年歐洲熱浪襲擊西班牙、義大利、法國、波蘭和德國,科學家預計今年將創史上高溫紀錄,炎熱的天氣不僅使河流溫度升高,還降低河流水位,給法國龐大的核能帶來挑戰。

一種是生態挑戰,只要環境溫度升高超過 40°C,就會導致河流變暖,由於水生生物對水溫高度敏感,核電廠又不斷將溫水排到河流,水溫太高可能導致野生動物死亡、入侵物種生長失控,並擾亂食物鏈。法國核監管機構 ASN 研究發現,在熱浪期間,核電站周圍的藻類和浮游生物生長略有增加,秋季的魚類種群也受到影響。

不是第一次因為高溫而減產

2003 年熱浪過後,法國核監管機構設定溫度和河流流量限制,超過該限制發電廠必須減少發電量,以確保用於冷卻工廠的水在排放回河流時不會傷害野生動物。在環境法規之下,今年法國電力公司已宣布 7 月中旬法國南部隆河上的兩座核電站發電量減半。

這已不是第一次因為高溫而減產,去年夏天法國電力公司也被迫減少核發電量,但今年比去年發出的減產警告提前幾天,但受影響的電廠沒有去年多,去年隆河與加龍河上四座核電站減產。專家認為,今年限制產能對電力市場影響不大,因為減產會在週末或中午太陽能發電量達到峰值時進行,因此對電價的影響很小。自 2000 年以來,河流高溫造成的損失僅占年發電量的平均下降 0.3%

能源專家擔憂,氣候變化可能會導致熱浪發生的頻率增加,將對仰賴河水冷卻的核電廠造成壓力,一種替代方案是興建用於排放溫水的地下隧道,讓水流在重新匯入河流或海洋之前自然冷卻。然而,這種隧道的安裝成本可能非常高,而且一旦發生堵塞,都可能造成災難性後果。

另一種選擇是考慮使用人工運河,將廢水直接輸到海洋,海洋更能接受溫水,但首先要讓居住在運河附近的人們同意。整體而言,核電站必須想出應對未來熱浪的解決方案,否則穩定且低碳能源的缺口,只有高污染能源能夠彌補。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