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 Level 才夠?國軍抗彈板爭議解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6 日 7:00 | 分類 材料 ,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什麼 Level 才夠?國軍抗彈板爭議解析


近期新北市議員攜帶國軍公發三級抗彈板,前往美國與旅美 YouTuber 合作,以實彈測試防護能力造成爭議,本文將針對抗彈板材質、等級、各國裝備情況和國軍抗彈板爭議加以說明。

抗彈板材質

抗彈材質從早期的鋼板、陶瓷、凱夫勒纖維(Kevlar)到超高分子量聚乙烯(UHMW-PE)材質,原理都是在遭受子彈衝擊時,能迅速將能量往垂直方向分散,並阻止彈頭穿透,避免士兵出現穿刺傷,或因強烈撞擊力道造成骨折或內臟破裂等鈍性傷害。

鋼板雖然具有很強的抗彈性能,但由於材質過硬,在擋住子彈同時也容易使彈頭碎裂噴濺,造成官兵下顎和頸部受傷,因此目前少有抗彈板使用鋼板做為主要材料,而陶瓷雖可避免噴濺問題,但重量不如抗彈纖維輕便。

為了減少士兵重量負擔,防彈材質不斷精進,除了增加強韌度外、減重也是努力方向之一,因此 UHMWPE 已成為主流。

2021 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發表新型熱裂解碳材質、奈米晶格結構纖維,在抗彈測試中比現有 UHMWPE 高出 70% 且重量更輕,未來可能成為新世代抗彈板材質。

抗彈等級

▲ NIJ Level IV 抗彈板。(Source:Mos Tactical

目前國際中有許多抗彈測試標準,包括歐盟 VPAM 、德國 TR、英國 HOSDB、俄羅斯 GOST、中國 GA141、美國聯邦司法部國家司法研究院(NIJ)以及美軍標準(軟板、SAPI、ISAPI、ESAPI、XSAPI)等。

由於美國執法單位需求量大,抗彈板生產商多以美國企業為主,因此 NIJ 標準成為最常送測使用的規範,也讓 NIJ Level III 成為近期國軍抗彈板爭議主角。

NIJ 抗彈等級分為 Level I、Level II、Level IIIA、Level III 和 Level IV,各國執法單位包括台灣警政署公發抗彈板,以軟式或硬式 Level IIIA 為多數,可抵擋各種主流口徑手槍彈,至於特勤警察部門因需要面對持有突擊步槍的恐怖份子或無差別射殺事件兇手,因此會配備等級更高的抗彈板。

Level III 等級抗彈板除了要擋下 IIIA 能承受的子彈外,還要能夠承受北約標準 7.62X51 公釐的 M80 全金屬外殼鋼芯彈(Full Metal Jacket,FMJ),除不能穿透外,凹陷深度需在 44 公釐內。

Level IV 等級則規定要承受一發 7.62X63 公釐(或稱 .30)穿甲彈射擊,因此也是目前抗彈板生產商推出的最高等級抗彈板。

美軍抗彈標準

▲美軍公發 ESAPI 抗彈板。(Source:影片截圖

美軍從 1990 年開始公發 Ranger Body Armor,具備抗破片和手槍彈的凱夫勒纖維,搭配可抵擋 5.56X45、7.62X51 和俄製 7.62X54R 步槍彈的硬式「小型武器防護插板」(Small Arms Protective Insert,SAPI)。

隨著美軍持續改進單兵防護裝備,從 Ranger、IBA 到 IOTV,內附的抗彈插板等級也從 SAPI 進階到 ESAPI(Enhanced SAPI),除抗彈板外,還包括內搭抗彈軟板、護襠、護肩和護頸,全套 IOTV 重量約 30~35 磅(14~16 公斤)。

其中 2007 年公發的 ESAPI 已與 NIJ Level IV 等級相當,可抵擋 .30 穿甲彈射擊,2018 年改良版本 Rev. J 更可抵抗三發 5.56X45 M995 鎢芯穿甲彈,已超越 NIJ Level IV 等級。

為取代 IOTV,美國陸軍 2019 年推出新型「模組化擴增式背心」(Modular Scalable Vest,MSV),除了背心外也推出整合軟式抗彈護頸、護肩、護襠和腰封的排汗戰鬥服和戰鬥長褲,並可依照任務需求增減配戴。

▲ 美軍最新 MSV 抗彈背心與整合護頸、護肩和護襠戰鬥服。(Source:Photo Credit: U.S. Arm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英、法軍隊抗彈裝備

▲ 英軍現役 STV 抗彈背心。(Source:Source Tactical Gear

▲ 法軍現役 SMBE V2 抗彈背心。(Source:Armée de Terre

英軍在 2016 年推出「擴充式戰術背心」(Scalable Tactical Vest,STV),以及法軍近年的二代「模組化抗彈電子」背心(Structure Modulaire Balistique Electronique,SMBE V2),皆與近年單兵防護裝備發展潮流相符。

無論是 STV 或 SMBE 皆可依照任務需求增減抗彈軟、硬板、護肩、護頸護襠、背包和其他裝備,而 SMBE 全套裝備重量約為 12 公斤(約 26 磅)。

英法軍也與美軍同樣採用 IIIA 軟板搭配與 NIJ Level IV 或 ESAPI 標準相當抗彈板,因此主要國家軍隊抗彈板標準為 IV 或 ESAPI 等級。

國軍抗彈板爭議

新北市議員林秉宥與旅美 YouTuber 山姆小叔的測驗中,使用 7.62X51 M80 和 5.56X45 M855 彈藥,測試國產三級抗彈板性能,結果顯示 7.62 彈頭並未穿透,不過無法擋下 5.56 彈。

國防部隨後召開記者會指出,國軍生產三級版送往美國測試,成功抵擋 7.62 公釐彈藥,而測試彈藥動能為 4,163 焦耳,因此可抵擋口徑更小、動能較低的北約 5.56X45 (1,797 焦耳)和中國解放軍 5.8X42 公釐步槍彈(2,003 焦耳),此外 YouTube 影片中 5.56 公釐彈採用「穿甲彈」,並不符合 NIJ Level III 測試標準。

美軍和北約 5.56X45 公釐彈,早期 M193 因彈頭易碎、抗彈纖維穿透力不足,因此 1982 年採用強化的 M855 「綠頭彈」(Green Tip),以銅皮包覆鋼芯穿透體和銅質配重塊,強化了對克維拉和 UHMWPE 等抗彈纖維的穿透力。

2010 年採用的 M855A1 EPR 則可輕鬆打穿 NIJ Level III 級抗彈板,但 M855 和 M855A1 並不屬於穿甲彈,與採用鎢芯彈頭的 M995 穿甲彈並不相同。

M855 雖然對鋼板穿透力不如 M193 和 M80 彈,但對於抗彈纖維板穿透能力反而較高,這與槍口動能關係較小,而是彈頭材質和結構對不同抗彈材質穿透力造成的差異,目前國際各廠商推出的 NIJ Level III 等級抗彈板,對於 M855 彈表現不一,而 M855A1 則要 Level IV 才能抵擋。

中國解放軍在 1987 年推出自有規格 5.8X42 公釐的 DPB-87 步槍彈,並持續改進彈道表現,目前主要版本是 2010 年推出的 DPB-10,彈頭結構、初速和動能表現與 M855 類似。

2019 年再度推出新版 DPB-191,搭配最新裝備的 191 式步槍,目前彈道性能仍為保密狀態,但預計表現將超越 DPB-10。

因此國軍抗彈裝備若維持 NIJ Level III 等級抗彈板搭配軟板,面對將來大量裝備 191 式步槍的解放軍,使用與 M855 性能相似甚至超越的 DPB-10 和 DPB-191 彈,防護能力將有疑慮。

抗彈板防護等級應提高

▲ 國軍新式戰鬥背心可裝備 NIJ Level IV 級抗彈板。(Source:總統府

目前主流 Level IV 抗彈板材質已在 2.4~2.8 公斤之間,知名品牌更推出 2.0~2.3 公斤的輕量產品,重量負擔已大幅減輕。

以反恐和烏俄戰爭情況觀察,前線官兵作戰主要防護裝備仍以抗彈背心和頭盔為主,護肩、護頸和護襠由於氣溫、重量和行動便利等因素,除了定點衛哨或城鎮短程巡邏外較少使用。

國軍新一代防護裝備也以新型頭盔和抗彈背心為主、加上腰封、護膝和護肘等,即便採用 Level IV 級抗彈板,目前主流產品重量也非國軍官兵無法負荷。

國防部近日記者會中也表示,將參考 2018 年 NIJ 標準,結合國內輕兵器專家及產業先進技術能量,就「複合材料」、「高科技塗裝強化」及「貼合技術」等 3 項關鍵技術開發新一代抗彈板。

結語

國軍近年來積極換發新型單兵個人裝備,對於提高步兵戰鬥力有顯著進展,不過配發的三級抗彈板,雖然生產品質符合 NIJ 規範,但對於現今解放軍 5.8 公釐步槍彈的防護能力有相當疑慮。

因此若能盡快開發符合 NIJ IV 甚至 ESAPI Rev.J 等級的輕量抗彈板,搭配近期配發的個人急救包(IFAK),將可大幅降低戰爭期間的死亡率。

此外,美英法等主要軍事強權,對於官兵個人裝備規範較為通融,若公發裝備不符需求,可自行採購符合各國軍方鑑定,取得認證標章的各種相關裝備,增加裝備選擇和運用彈性,對於強化軍隊士氣和戰力將有極大幫助。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