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高山降雪變少,北半球多處山區強降雨隨之增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6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候暖化,高山降雪變少,北半球多處山區強降雨隨之增多


最近《自然》期刊研究指出,隨著氣候暖化,山區將遭遇更強烈降雨,災害如洪水、土石流和土壤侵蝕等風險增加。面對這些可預期的挑戰,提高預防措施和風險管理強度至關重要。

已知氣溫上升不但加速水分蒸發,也使空氣能吸納更多水分。此外,高溫使大氣更不穩定,容易形成對流雲系導致更多強降雨。此次研究探討氣候暖化降雪和降雨此消彼長,研究突顯全球氣候從降雪轉為降雨的趨勢,這也是全球強降雨持續增多的原因之一。

研究估計,氣溫每升高1°C,高海拔地區的降雨量平均增加15%,變化造成許多危機,包括洪水、山崩和土石流等。全球約四分之一人口住在山區或山區下游,將直接面臨風險。研究科學家Mohammed Ombadi強調,他們的發現非常值得重視,因預測並非「未來式」,而是持續發生的「現在進行式」。山區雨量早因暖化增加,隨著氣溫持續升高,未來還會降下更猛烈的雨勢。

雖然所有北半球山脈都經歷從下雪轉成下大雨,但北美太平洋山脈(如內華達山脈及加拿大至加州南部的沿海山脈)、喜馬拉雅山脈和高緯度地區被研究團隊認為最容易出現極端降雨。洛磯山脈或阿爾卑斯山脈受影響較小。太平洋山脈降雪通常接近0°C時發生,氣溫些微上升就會導致降雪轉為降雨,是該地區降雨易因氣候暖化變多的原因。

台灣位處亞熱帶,降雪十分有限。但中央大學的研究,台灣數十年來整體降雨量變化雖不大,卻因降雨天數減少,強降雨亦有顯著增加的趨勢。且台灣山地及丘陵占總積四分之三以上,山勢又陡峭,只要山區一場強降雨,就可能有災害發生。由於氣候暖化的趨勢仍不見反轉,未來的極端氣候只會更極端,除了政府已訂定各種因應對策,個人及家庭前往山區活動也應考慮氣候因素,才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