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bertruck 正式出廠,福特電動卡車狂降 1 萬美元應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7 日 22:33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ybertruck 正式出廠,福特電動卡車狂降 1 萬美元應戰


特斯拉電動皮卡車 Cybertruck 終於生產出第一輛車,使競爭對手繃緊神經,福特原本滿手訂單的電動皮卡車 F-150 Lightning 也宣佈降價,幅度甚至高達 1 萬美元,避免訂單流失。

皮卡車(Pick-up Truck)是美國汽車市場最暢銷車型,福特 F-150 Lightning 被視為接班燃油版王者地位的後繼者,前年開放預購後,立刻衝破 20 萬輛訂單,讓福特緊急暫停預購,趕緊衝刺產能。但買氣如此旺盛的車款,卻突然傳出大幅降價的消息。

原本最低階 F-150 Lightning Pro 版售價 59,974 美元,直接降至 49,995 美元,降價近 1 萬美元,最高階 Platinum 版也從 98,074 美元降至 91,995 美元,降幅 6 千美元。原本滿手訂單的福特,為何要自砍售價?

▲ F-150 Lightning 全面降價。

第一個原因是預購車主開始取消訂單。2021 年福特首次發表 F-150 Lightning 時,宣傳最低起價為 39,975 美元,然而交車時間因產能問題不斷延後,最後交車價格又不斷上漲,入門款平均漲 2 萬美元;全面漲價也導致中高階車型超過減稅補助門檻,使不少車主決定取消訂單,就是不想多付 2 萬美元。

第二個原因當然跟競爭者有關。讓預購車主等了快 5 年,特斯拉 Cybertruck 終於做出第一台量產車,儘管沒有售價和配備細節,但重要的是實踐承諾,真的做出這輛科幻產品,光這點就足以鞏固不少預購者的信心。

當然福特也有官方降價原因,表示是因工廠升級,降低規模化生產和電池原料成本,所以 F-150 Lightning 才有降價空間。福特近期也暫時關閉密西根 Rouge 電動車中心以便升級,秋天就能達年產 15 萬輛 F-150 Lightning 產能。

目前為止,福特已交車 4,400 輛純電 F-150,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要看電動皮卡車市場,福特與特斯拉會不會黃金交叉,又或福特能拉開領先差距?

(圖片來源:福特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