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分子可能隨處可見,毅力號在火星隕石坑底發現數個新證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7 日 15:1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機分子可能隨處可見,毅力號在火星隕石坑底發現數個新證據


毅力號火星車於火星撞擊坑發現多種有機分子的新證據表明,生命組成基礎的有機分子並不侷限於火星特定角落,相反地,它們似乎隨處可見。

NASA 毅力號於 2021 年 2 月在火星耶澤羅撞擊坑著陸,收集並儲存當地岩石土壤樣本,等待未來其他探測器前來取走樣本帶回地球,希望找到更多火星上的有機化合物──主要由碳組成的分子。

過去,自 2012 年起在蓋爾撞擊坑探索的好奇號火星車已檢測到多種源自火星的有機分子,曾撞過火星最後降落在地球的隕石也找到過有機分子,對天體生物學家來說,這些元素因為是生命基石而令人興奮。

不過,有機分子也能透過與生命無關的地質過程產生,因此研究火星存在哪些有機分子以及它們如何產生,是了解火星有機分子是否與生命相關的關鍵。

耶澤羅撞擊坑在形成初期極可能是座長期存在的湖泊,來自 NASA 噴射推進實驗室科學家 Sunanda Sharma 團隊,分析了毅力號火星車 SHERLOC 儀器研究耶澤羅撞擊坑底部 Máaz 與 Séítah 岩層的數據,在 10 個樣本都發現多數與水相關的有機分子跡象,涵蓋時間跨度約 23~26 億年前,表明有機分子可能已不只在火星表面某處存在很長一段時間,且可能起源於不同形成機制。

越來越多證據表明有機分子在火星上可能相對常見,同時增加物質在火星表面經由水運輸的可能性。新論文發表在《自然》期刊。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