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潮世代退休潮,南韓房地產需求面臨大洗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9 日 8:10 | 分類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嬰兒潮世代退休潮,南韓房地產需求面臨大洗牌


南韓與許多國家一樣都經歷戰後嬰兒潮的人口大成長,為了讓這批人有房子住,南韓各大城市都是高聳的公寓大樓住宅群,使得南韓 1,800 萬戶住房之中有高達 6 成都是公寓大樓,若再把較小的社區大樓也加入,比例高達 8 成,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唯一公寓比例超過 7 成的國家。

公寓大樓的比例與人口成長成正比,1975 年時,僅占南韓 1.9% 住家,到了 2000 年已經飆升到 5 成,接下來再飆升到現在的驚人比例。這樣的成長與南韓戰後嬰兒潮息息相關,總計 1,700 萬人,大約占南韓三分之一人口,這個世代隨著戰後南韓工業化經濟起飛,從鄉間湧入都市,促成都會化,也造就了各大都市都是高聳大樓。

高層大樓在當年的環境下有顯著的優勢:離工作場所近,更不容易遭竊,在身為溫帶國家的南韓,大型大樓社區的中央暖氣空調比起個別住家自己設暖氣更划算,生養小孩後又有新的考量,即孩子的教育問題,而大樓也離都市學校更近。

但是如今戰後嬰兒潮世代,小孩都養大了,自己也屆齡退休,需求完全相反了,不用上班上學,住在都市鴿子籠似的一格格公寓裡頭純粹只是折磨,既擁擠,空氣也不好,還有一堆鄰居,造成各種社區問題麻煩的要死。退休還是應該回到鄉下去,或至少市郊,住獨棟的平房。

鄉間平房建案開始增加

調查發現,三分之二都市中的南韓戰後嬰兒潮世代想要搬到鄉下,他們也付諸行動,過去幾年來,南韓都市外流到鄉間人口增加,主因就是嬰兒潮世代的下鄉潮。

這樣本質上的需求轉變,讓南韓房地產業山雨欲來,南韓住房協會預測,如今大多都在都市中有房產的戰後嬰兒潮,會拋賣都市中價位較高的房產,轉買較便宜的鄉間房屋,用差價資金來度過餘生。房地產業也已經因應需求的轉變改變推案策略,如今鄉間平房建案已經開始增加。南韓營造商 GS 工程營造設立子部門 Xigeist 專門發展預造木造房屋,就是瞄準這樣的需求,這是南韓主要營造大廠首次進入獨棟平房市場。

南韓戰後嬰兒潮的這股退休返鄉風潮,也可望為年輕人的居住困境帶來一線生機,戰後嬰兒潮世代開始賣都市買鄉間,造成都市房地產下跌,將引起更多戰後嬰兒潮世代大舉甩賣都市中的房產,年輕人自然就有機會買到城市裡的房子,能就近工作,孩子就近上學,如此一來可能連少子化問題也一併解決。只是在此之前,南韓要先擔心,大量嬰兒潮世代退休造成的勞動力銜接問題,恐怕會讓南韓的產業經濟先被解決。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