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新創 NEXT BIG 成軍,國發會:發展潛力如台積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9 日 15:50 | 分類 新創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一波新創 NEXT BIG 成軍,國發會:發展潛力如台積電


國發會以國家新創品牌 Startup Island TAIWAN 為基礎,進一步推動 NEXT BIG 新創明日之星計畫,今天宣布再推薦 13 家 NEXT BIG;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形容,這些新創潛力有如不同產業領域的台積電。

為了強化台灣新創的國際知名度,國發會推動NEXT BIG新創明日之星計畫,而NEXT BIG是由新創社群代表、業界領袖、經濟部及國科會等政府機關共同參與,經過層層推薦、共識討論及國發會一一拜訪,邀請具產業變革能力及高度發展潛力的指標性新創成為NEXT BIG,作為領頭羊的象徵,以此鼓舞更多年輕世代勇於創新。

繼2021年首波推舉9家NEXT BIG,今年再推薦13家。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NEXT BIG不僅是國家新創品牌代言人,發展潛力更像是不同產業領域的台積電;過去台灣企業家用一卡皮箱的精神,打造深厚產業基礎,讓台灣成為全球科技產業的重要夥伴,未來要靠更多新創事業翻動產業轉型的新篇章,加速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創新發展。

龔明鑫指出,透過NEXT BIG計畫,台灣優秀新創不再只是個案,而是集結成一支勇往直前的領頭羊軍隊;國發會也將繼續致力於營造友善的創新發展環境,助業者在全球舞台嶄露頭角,成為國際重要的創新推動者。

新一波推薦的13家NEXT BIG,涵蓋教育科技、智慧健康、國防航太、淨零永續、數位經濟等重要領域,包含全球前三大的學習平台AmazingTalker、結合先進AI技術的亞太第一寶寶攝影機品牌CuboAi、馳名台日的AI資安自動巡邏公司CyCraft、台灣最大年輕人社群平台Dcard。

其他尚有便捷創新的移工跨境金融平台EUI、大東南亞最大的在地生活預訂平台FunNow、用科技重新定義海空運作業系統並領航全球市場的GoFreight、全球領先的信任科技公司Gogolook、台灣最大的線上課程平台Hahow、亞洲最大慢性病健康管理平台Health2Sync智抗糖、協助亞太區餐廳每年服務超過1億名不重覆顧客的訂候位系統inline、為台日指標企業推進凈零永續的NextDrive,以及打造世界第一台可攜式商用無人機雷達的Tron Future。

國發會表示,這13家指標型新創在創新能力、市場潛力和產業洞察力方面都有優異表現,不僅在台灣站穩腳步,也積極拓展國際市場;這些NEXT BIG多元的產業背景和創業理念,正展現台灣新創生態系的豐富和活力。

國發會也鼓勵企業界和投資者關注NEXT BIG,給予他們更多的機會和資源;新創創新的商業模式和市場潛力,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透過支持和投資新創,可以共同促進台灣產業創新轉型,實現更多成功故事。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國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