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表現提升 60% ,好萊塢協助美軍解決現代武器資訊量過載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0 日 7:00 | 分類 xR/AR/VR/MR , 尖端科技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官兵表現提升 60% ,好萊塢協助美軍解決現代武器資訊量過載問題


由於資訊通訊科技發達,現代武器平台也越來越強調狀態感知能力,因此官兵作戰期間資訊承載量比過往大幅提升,因此美軍開始與好萊塢特效產業合作解決這個問題。

好萊塢科幻電影如《關鍵報告》、《銀翼殺手 2049》和《復仇者聯盟》系列中,常常見到主角們使用效果絢麗的立體投影技術,讓角色以及觀眾可同時觀察和接收重要訊息,圖像化設計更可讓人用更快速度理解和記憶複雜資訊。

好萊塢著名使用者介面(UI)設計師韓森(Jayse Hansen)曾參與知名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飢餓遊戲》系列、《鋼鐵人》系列、《星際異攻隊》系列和《星際大戰》系列中,有關電影場景使用的電腦或立體投影介面設計,而他目前也開始和美軍合作。

使用擴增實境(AR)或立體投影技術,讓使用者可與投放物體直接互動,有助於刺激大腦中工作記憶區塊,讓人可在短時間內記住更多或更複雜的資訊。

韓森表示,美軍從 2013 年開始研究工作記憶擴展和戰場表現之間的關聯性,最初開始研究的方式是冥想,研究顯示有效的冥想可增進戰場表現約 2~3%,但後來發現若採用擴增實境和空間計算技術(Spatial Computing),讓資訊圖像立體化呈現並可即時互動,工作記憶和戰場表現可增進高達 60%。

美軍在 F-35 戰機上率先採用了空間計算技術,搭配強大的電腦、電子和雷達系統,是這款 5.5 代戰機光是在地面啟動,就能讓飛行員快速取得方圓數十公里內的戰場資訊,而在空中也能即時處理資訊提高飛行員戰場感知能力,達到部分空中預警機和電戰機的功能。

而目前美軍希望將類似技術普及到地面和海上載具,尤其是裝甲車內空間狹窄,目前使用的螢幕能夠顯示的資訊仍然有限且容易損壞,若能夠透過 AR、環景顯示和空間計算技術,地面載具未來可能就不在需要窗戶,如此對載具內人員的防護也能設計得更為嚴密。

不過目前韓森與美軍仍需要克服 AR 和空間計算技術的障礙,因此還需要多年時間才能見到這項技術普及到更多軍事甚至民間用途上。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