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三星搶單傳言挺台鏈,蘇姿丰反問:你相信南韓媒體報導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9 日 19: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甩三星搶單傳言挺台鏈,蘇姿丰反問:你相信南韓媒體報導嗎?


AMD 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被問到,南韓媒體報導為了與輝達競爭,AMD 下一代 AI 晶片將採用三星製程,蘇姿丰回答,你相信南韓媒體報導嗎?相較輝達,目前 AMD 伺服器市占率不止 20%,甚至以金額計算超過 25%,加上 AMD 與台灣供應鏈合作良好,相信之後也會持續。

蘇姿丰今日 AMD Innovation Day 空檔時間接受媒體專訪,睽違四年訪台,主要是與超過 1,000 名台灣 AMD 員工見面,另外拜訪生態系、供應鏈、ODM 廠商與客戶,並說明 AMD 發展藍圖與策略。

人工智慧 (AI) 是驅動市場的關鍵,使 AMD 將來產品也會有 AI 技術,不論資料中心、雲端運算產品,或企業級產品,更或邊緣運算產品。AMD 也透過軟體投資,也就是 ROCM 軟體生態系統,加強 AI 運作效能。目前客戶回饋都很正面,未來會持續投資。

蘇姿丰強調,AI 發展仍屬初期,3~5 年內 AI 市場將達 1,500 億美元產值,AI 解決方案不只一種。AMD 產品有 CPU、GPU、FPGA 等,加上軟體擁抱開放原始碼架構,將全方位發展 AI 領域。談到 AI 解決方案布局,就必須提到 AMD 與台灣供應鏈合作,對全世界半導體來說台灣都很重要,不只對 AMD。

AMD 與台灣供應鏈長期合作,除了台積電,還有半導體製造後段廠商,甚至基板廠商,都使 AMD 產品快速上市。AMD 台灣也有許多客戶,能成功就必須攜手台灣供應鏈廠商與客戶,這也是這次來台辦活動的原因。

蘇姿丰表示 AMD 近年營運成長很多,尤其 2019 年營收 70 億美元,2022 年超過 230 億美元,因 AMD 更多更高投資,如收購賽靈思,讓 AMD 產品線更完整,代表 AMD 眼光長遠,能因應市場需求。AMD AI 發展不只有 GPU 可用,藉完整產品線將 AI 帶至 PC、邊緣運算等,持續投資相關領域。

最新 MI300 AI 處理器,蘇姿丰指創新產品很早就考慮到將來需求,採小晶片結構、CoWoS 先進封裝、HBM 高頻寬記憶體等,較對手更有競爭力。MI300 非常適合 AI 模型訓練用,滿足市場需求。

當然 AI 發展還在初期階段,還有 5~10 年快速發展期,AMD 也會繼續研發。MI300 客戶會以大型資料中心、雲端運算、企業級客戶應用為主。實際客戶採用狀況,年底上市時會再詳細說明。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