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設計可邊吃「棒棒糖」邊採集唾液檢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0 日 8: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設計可邊吃「棒棒糖」邊採集唾液檢體


糖果是許多小兒科醫師獎勵病童的獎品,未來也可能是使臨床採檢更令人愉悅的媒介。新冠疫情期間,快篩之一是唾液採檢法,雖然不若戳鼻孔痛苦,但口水必須吐滿半根採集管,不但噁心也不衛生,最近有科學家設計採檢系統(CandyCollect),能一邊含棒棒糖一邊收集唾液,效率與傳統系統差不多,且接受度很高。

乍看這款收集系統外觀與一般棒棒糖沒兩樣,但棒棒糖頂部刻有螺旋狀凹槽,方便收集唾液。當含著棒棒糖,唾液很容易流入凹槽。研究員先在實驗室測試,結果顯示能輕易捕捉唾液導致咽喉炎的鏈球菌。

(Source:ACS

接著測試 CandyCollect 與其他市售唾液採樣套組的效果有何不同,研究員寄給 28 名成年志願者 CandyCollect 和另兩種傳統唾液採樣套組。試用不同套組後需回答一份問卷,然後將檢體及問卷一併寄回實驗室。研究員以 qPCR 技術檢測樣品,偵測唾液是否有鏈球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

實驗數據顯示,只要傳統套組採集的唾液檢測出細菌,CandyCollect 採檢體也 100% 檢測到。此外問卷結果顯示,CandyCollect 是三種套組最受試驗者歡迎的,也認為是「最衛生 」和「最不噁心」。保存期限測試結果證實,CandyCollect 存放一年後仍可有效的採集檢體。 

雖然 CandyCollect 未正式販售,但研究團隊認為,實驗結果證明當初奇思異想的確可行,且很受歡迎。他們期待,未來有更多科學受 CandyCollect 啟發與激勵,開發出更容易方便的篩檢套組,無論居家或診所採檢都更便利舒適。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