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將來的月球基地供電,瑞士提出超大型太空太陽能電廠概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2 日 10:12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將來的月球基地供電,瑞士提出超大型太空太陽能電廠概念


外觀有如蝴蝶優雅展翅,在歐洲太空總署的太空太陽能活動中,瑞士新創 Astrostrom 提出一個 GE⊕-LPS 巨型太空太陽能電廠概念,由源自月球的材料製成太陽能模組,可為將來的月球基地供電。

建立月球前哨站其中一個挑戰在於要有穩定可靠的電力基礎設施,在月球上建置太陽能板可能不是好選項,因為月球的日夜相當於地球上 28 天,晝、夜各為 14 個地球日,但如果打造太陽能系統衛星,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不受天氣與日照影響。

研究提出的 GE⊕-LPS 設計,主架構是長達 1 平方公里的螺旋結構,上面覆蓋著具備天線的特殊 V 型黃鐵礦太陽能板,太陽能系統衛星將發射到距離月球表面約 61,350 公里的地月拉格朗日點,之後可以持續將 23MW 能量回傳到月球上的接收器。

GE⊕-LPS 不僅可以充當發電站,還可以當作具有人工重力的太空實驗室、深空任務基地,甚至是太空旅遊的休憩處。

團隊也聲稱,目前確實存在,也正在開發相關所需的技術,將允許使用機器人和遠程操作系統,利用月球上的資源來打造 GE⊕-LPS,因此不用在地球上製造相關零組件。科學家們之所以瞄準黃鐵礦太陽能,也是因為可以在月球、火星等發現該材料,也是挖掘現場資源的技術可行性,而且從月球發射好處多多,要進到地球靜止軌道衛星速度的變化量可少 5 倍。

歐洲太空總署 SOLARIS 研發計劃負責人 Sanjay Vijendran 表示,從地球表面向軌道發射大量 GW 級太陽能衛星,除了會有發射能力不足風險,還會造成嚴重大氣污染。然而一旦能證明 GE⊕-LPS 太陽能衛星的製造工藝和組裝概念,就能擴大規模,再利用月球資源生產更多太陽能衛星,還能為地球供電。

除了為地球提供足夠的乾淨能源之外,還可以帶來包括地月運輸系統、月球和軌道上的採礦、加工和製造設施等益處,進而形成兩顆行星的經濟和航太文明。

(首圖來源:歐洲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