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進軍 AI 醫療,台股又一波概念股被點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2 日 1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VIDIA 進軍 AI 醫療,台股又一波概念股被點名?


輝達(Nvidia)投資科技生物商 Recursion Pharmaceuticals,在全球掀起一股 AI 醫療風潮,宏碁智醫、明達醫、長佳智能等台廠浮上檯面,股價也是一飛沖天,究竟 AI 醫療商機真有這麼神?相關概念股哪一個真正有實力?

全民瘋AI!國際GPU大廠輝達(Nvidia)日前決定投資5,000萬美元,推進科技生物商Recursion Pharmaceuticals旗下AI藥物探索模型,預計可加速新藥研發。消息一出,帶動Recursion股價暴衝。

其實,輝達2022年底就宣布攜手台北榮民總醫院、花蓮慈濟醫院等多個台灣頂尖醫學中心,展現AI智慧醫療解決方案,例如醫療影像協助判斷病症,或是治療風險預測與分級等。

誠如生策會副會長、前台大校長楊泮池所說, 2023年將塑造未來十大醫療保健科技趨勢,「AI人工智慧醫療」最為關鍵。市調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資料也顯示,2030年時,全球智慧醫療市場產值將直逼4,00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高達12.8%。

這股AI醫療風潮,讓許多深耕已久的台灣廠商浮上檯面,成為市場焦點。

宏碁旗下宏碁智醫,開展智慧眼科

布局AI醫療,電腦大廠宏碁是先行者之一,旗下宏碁智醫主打眼科的AI影像判讀及智慧醫療器材,日前開發出首款眼科AI軟體「智視康VeriSee DR」,用以輔助診斷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已取得國內首張眼科智慧醫材許可證,全台近八成的醫學中心、逾百家診所已經採用。

另一款用於輔助診斷年齡相關黃斑部病變的「VeriSee AMD」也已獲得許可證,正推廣到國內市場。

雖然商業模式還在試水溫,市場接受度與應用範圍也持續擴張中,成立5年至今仍處於虧損,但法人提到,宏碁智醫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待成果逐漸發酵,業績可望急速成長。

受惠發燒的AI題材,身為興櫃股的宏碁智醫股價17日盤中熔斷,暫停交易,18日上漲逾28%,19日收盤價已經衝到285元,漲幅高達50%,股價漲勢凌人。

▲ 宏碁智醫主打眼科的AI影像判讀及智慧醫療器材。

照出眼底狀況,Google找上明達醫合作

至於佳世達為最大股東的醫療儀器廠明達醫同樣聚焦眼科,已做出視網膜斷層掃描器、免散瞳眼底照相機等多項檢驗設備。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自行開發的眼底照相機只要將眼睛瞄準鏡頭,就能自動對焦,20秒內完成影像追蹤與擷取,適合做為AI應用,Google旗下的AI業者Verily在2019年就主動上門談合作。

成功的研發與案例,讓明達醫獲利逐年攀升,2022年EPS達史上最高的4.82元,股價在19日收盤同樣拉到漲停,已經破百元。

定位為AI醫療公司,長佳智能攻急重症

而國內第一家定位為醫療人工智慧上櫃公司的長佳智能近期也成為話題,公司專長於腦神經、心血管與癌症等急重症領域的AI醫療,因為技術門檻較高,產品價值相對提升,市場需求也很大,可說是開闢AI醫療的藍海。

其中,「腦出血檢測系統」是一款電腦輔助AI分流軟體,協助排序醫療工作流程,從臨床使用的原始影像傳輸系統中,抓取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影像,經過AI推算,確立是否疑似急性腦出血。

長佳智能至今分獲台灣11項、美國6項的醫材上市許可,研發能量與取證速度都優於國內同業,營運已經轉虧為盈,19日收盤股價同樣漲停。

成本高還有資安疑慮,AI醫療有挑戰

其實,台灣主打AI醫療的公司不少,包括已經成為輝達醫療設備供應商的醫揚,開發出影像分析、醫療電腦、行動護理等多項產品。

雖然AI在智慧醫療蘊含超預期的發展潛能,但許多問題尚未克服。業內人士提到,開發AI產品成本高,如何保存與監管病患的數據也是挑戰,使用AI進行診斷和預測的醫師也得理解原理和邏輯,才能向病患詳細說明,否則可能打壞醫病關係。因此全球許多AI醫療公司目前多位在積極搶進,獲利模式卻不夠穩定的階段。

AI話題的火熱程度可見一斑,運用於智慧醫療當然造福人群,但這些受到矚目的AI醫療台廠在股價衝上天之後,仍得回歸研發實力與商務拓展,才能帶動公司繼續向上。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