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燒不盡,三分之一希臘有沙漠化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4 日 13:29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野火燒不盡,三分之一希臘有沙漠化風險


氣候變化加劇北半球夏季熱浪的強度和持續時間,引發人們對地球大片地區可能很快不適居的擔憂。這種擔憂已在許多地方成為現實的恐懼,如最近希臘史無前例的羅德島大火規模與影響之大,讓科學家擔憂希臘接連不斷的野火讓土地沒有復原時間,很快就會沙漠化。

氣象專家預計,雅典本週最高氣溫將熱到 47°C,追平 1977 年雅典歷史最高氣溫,並有可能挑戰兩年前在義大利西西里島 48.8°C 的歐洲紀錄。雅典國家天文台科學家預期,希臘這次熱浪會長達 16 天,過去希臘最長持續熱浪是 1987 7 月,持續 12 天。

長時間的高溫炎熱讓野火燎原,愛琴海上羅得島是最受歡迎旅遊地,但持續一週大火,迫使希臘進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疏散,有萬餘居民和遊客被迫離開,許多人撤離到附近海灘。外媒拍下外國遊客逃難場景,有遊客抱著孩子步行離開,有人說在 40°C 下從飯店走了 7 公里。不只羅德島,首都雅典所在的希臘南部阿提卡地區都處於山火紅色警報狀態。

沙漠化危及南歐國家

雅典科學家擔心連年發生野火,希臘很快就會沙漠化。這也是整個地中海區的麻煩,非洲撒哈拉沙漠不只向南蔓延,也侵蝕北部地中海國家,一些南歐國家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都處於氣溫升高和降雨量減少的威脅,而野火更加速沙漠化。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數據,地中海是半乾旱地區,變暖速度比全球平均快 20%。瑞典皇家理工學院、斯德哥爾摩大學和希臘納瓦里諾環境觀測站的研究人員發表於《整體環境科學》期刊的研究,分析地中海沿岸十幾個歐洲國家農業研究和數據後發現,地中海地區總體是歐洲土壤侵蝕率最高、土壤有機質含量最低、鹽鹼化問題嚴重的地區。

歐洲地中海地區土壤達到研究人員所說「提供生態系統服務能力的關鍵極限」,包括耕作和吸收碳,且更讓人不安的是這問題比人們意識到更嚴重。希臘因降雨量減少,海平面上升導致土壤含鹽量增加,特別容易受氣候變化影響。

希臘農業部荒漠化行動計劃,希臘三分之一以上領土面臨高沙漠化風險。雅典國立技術大學教授直言,希臘年復一年野火頻率與規模將愈來愈大,直到再也沒有東西可燒。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