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高溫掀飛安隱憂,專家:班機延誤取消恐增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5 日 11: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環境科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極端高溫掀飛安隱憂,專家:班機延誤取消恐增加


美國部分地區和世界各地的極度高溫迫使航空業者必須減少載油量、載客數或行李數量,或是等到晚間氣溫變低之後,才能讓飛機起飛。專家表示,班機延誤狀況未來恐增加。

《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高溫導致發動機性能下降,機翼能夠產生的升力變低,促使總部位於拉斯維加斯的忠實航空(Allegiant Airlines)示警說,如果高溫威脅到乘客安全,他們將延後航班起飛時間。

上星期達美航空(Delta)一架班機在拉斯維加斯停機坪等待起飛前往亞特蘭大時,竟一等長達4小時。由於室外高溫達46°C,機艙內又未開空調,導致部分乘客出現高溫不適症狀。

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以達美這起事件為前車之鑑並因應,說公司取額外步驟,確保空橋冷空氣接上飛機,並早期保養輔助動力裝置。輔助動力裝置是較小發動機,較大發動機關閉時提供動力。

門羅航太公司(Monroe Aerospace)說法,高溫可能導致飛機性能下降的部分原因在飛機飛行手冊,載明的操作溫度不超過120°F(48.9°C),「當暴露在超過最高操作溫度的極端高溫時,飛機乘客可能會身處險境」。

美國加州國家公園死亡谷(Death Valley)上週氣溫飆至54.4°C,園方人員警告健行客說,白天的高溫會導致園方無法出動直升機進行救援。

美國西南地區上空的熱穹現象(heat dome),7月16日讓拉斯維加斯氣溫飆至46.7°C,鳳凰城48.3°C。

鳳凰城2017年也曾因為極端高溫而三天內取消約60架班機,受影響的多為較小國內線和老舊班機,因安全係數計算校準最高只到48.9°C。

飛航專家曼恩(Robert Mann)去年告訴《衛報》,日間高溫使航班「必須等到太陽下山、氣溫下降後才能起飛」。

曼恩補充說:「隨著氣溫升高,以下情況發生次數和地點都會變多,即某些班機不得不限制載荷量,或因載油量短少半途降落加油。」

(譯者:蔡佳敏;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