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算力隨身帶著走,凌華推搭載 NVIDIA RTX A500 GPU 的 Pocket AI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5 日 11: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IC 設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算力隨身帶著走,凌華推搭載 NVIDIA RTX A500 GPU 的 Pocket AI


「萬物皆 AI」時代,隨時都要有 AI 算力,現在有了解決方案。凌華科技推出名為「Pocket AI」的袖珍型攜帶式 NVIDIA RTX A500 GPU,取代系統 iGPU,以達成 AI 加速目的。


凌華科技表示,袖珍型攜帶式 NVIDIA RTX A500 GPU 目的以類似「隨插即用」,進一步為任何設備提供強大的 AI 和圖形運算能力。凌華科技 Pocket AI 就是專為隨時需要 GPU 的 AI 工作的專業人士而設計。採用 Tensor-Core 技術的 NVIDIA GPU,讓使用者口袋內就有 AI 增強性能的 GPU。

凌華科技 Pocket AI 使用的 NVIDIA RTX A500 GPU,有 4 GB GDDR6 內建記憶體,以及 64 位元介面運行 2,048 個 CUDA 核心和 64 個 Tensor 核心。有 6.54TFLOPS 最高 FP32 計算能力,能耗約為 25W。從官方數字分析,GPU 的規格低於 RTX 3050。但如果有 iGPU 的設備使用,Pocket AI 可能提供不錯的升級效果,特別是如果使用者要專注於 AI 密集型工作。

外觀設計細節,Pocket AI 配備橡膠套,有助搭載 GPU。且因 NVIDIA RTX A500 運行溫度很高,因此也可保護用戶免受燙傷。裝置採黑色和淡綠色配色方案,並有兩個外接接口。第一個是 Power Delivery,第二個是 Thunderbolt 3,接口可以將 GPU 算力連接到設備。而 Pocket AI 的冷卻機制很簡單,底部有個進氣風扇,使氣流維持冷卻效果。

測試結果,雖然 Pocket AI 沒有強大原始算力,但適合 AI 產業,非常適合繼續使用現有設備,而不是升級到新設備。如果使用者想為設備添加增強的圖形運算功能,Pocket AI 是不錯的選擇。然有 Pocket AI 強大功能和便攜性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凌華科技 Pocket AI 建議售價為 429 美元,價格高昂。因這價格幾乎與 NVIDIA RTX 4060 Ti 零售價格類似,考量到產品性能差別,Pocket AI 定價並不友善。不過,與幾乎所有位階和模組化 GPU 產品相較,這定價似乎是傳統。如配備 AMD RX 7600M XT GPU 的 GPD G1 建議售價約 800 美元,與 RX 7900 XT 發燒友等級顯卡價格相較大致相同。

雖然有 Pocket AI 後可獲得攜帶性和較佳的運算能力,但長遠看,多數消費者不會有必須日常攜帶 GPU 的困擾,相反更喜歡永久固定的解決方案,代表希望有更好算力的設備。此外,Pocket AI 還有散熱問題,此類設備經常發生。整體來說,Pocket AI 似乎是創新,但背後也有很多問題,雖然方向正確,但凌華科技 Pocket AI 可能不易成功,關鍵是價格與散熱效果。

(首圖來源:凌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