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一出生可能就有水,韋伯望遠鏡在原行星盤內發現水分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5 日 13:3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行星一出生可能就有水,韋伯望遠鏡在原行星盤內發現水分子


岩石行星從形成那一刻起,可能就擁有大量的水。

正如我們所知,水對生命至關重要,但科學家仍在思考水一開始如何到達地球,以及同樣過程是否會發生在其他遙遠的岩石系外行星上,而最近韋伯太空望遠鏡觀測 PDS 70 系統,似乎有一個很酷的答案。

PDS 70 距離地球約 370 光年,是顆僅誕生約 540 萬年的年輕恆星,擁有由氣體與塵埃組成的原行星盤:分為內盤與外盤,中間隔了 80 億公里間隙,隙內有 2 顆已知的氣態巨行星。

先前研究表明,新生地球從撞擊地球表面的含水小行星獲取大量水,但韋伯望遠鏡中紅外儀器(MIRI)最新證據指出,水可能是岩石行星誕生的初始成分之一。

根據測量,該系統最內層的碎石環檢測到水蒸氣,距離恆星不到 1.6 億公里,說明該區域可能正在形成岩石類地行星。雖然科學家過去也在其他原行星盤看過水的訊號,但沒有像這次那麼接近恆星。

假如水分子於較冷的外盤形成,代表它們以某種方式遷移到離恆星更近的地方;假如水分子在內盤內側形成,則塵埃可能會保護水蒸氣不被恆星紫外線輻射分解,並讓岩石行星在水分子環境中誕生。

天文學家希望未來可繼續使用韋伯望遠鏡其他儀器研究 PDS 70,比如近紅外相機(NIRCam)與近紅外光譜儀(NIRSpec)。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期刊。

(首圖來源: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