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氟也行,新成分牙膏防蛀牙能力更好也更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6 日 7: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用氟也行,新成分牙膏防蛀牙能力更好也更安全


近期來自波蘭的醫療團隊進行了 18 個月的臨床實驗,證實了使用羥磷灰石成分的牙膏,能夠有效取代傳統氟化物產品,達到防蛀牙功效並降低氟化物中毒危險。

每天刷牙兩次是多年來口腔保健的基本概念,而目前主要使用的牙膏皆以氟化物做為抗齲齒的原料,氟可以抑制牙齒表面會造成蛀牙的細菌,如乳酸鏈球菌和轉醣鏈球菌等,並且與牙齒上的鈣有很好的親和力,可降低象牙質在酸中的溶解性。

不過氟化物對於人體來說仍有危險,兒童若不小心吃下牙膏可能出現氟中毒,因此通常需要使用極少量或兒童專用牙膏,減少中毒機率。

目前口腔醫學致力開發各種非侵入是的治療和預防方式,因此找出更優秀成分的牙膏成為努力方向之一,波蘭波茲南醫科大學(Pozna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團隊進行了 18 個月臨床實驗,透過 189 名 18 至 45 歲成年人測試,發現羥磷灰石(Hydroxyapatite)可以有效取代氟化物。

羥磷灰石是人體骨骼和牙齒法瑯質的主要組成成分,在醫學上已正名對人體更為安全,且先前已有案例這種成分對於治療牙周病具有療效,研究團隊在臨床過程中證實,羥磷灰石牙膏使用在牙齒上時,與氟化物牙膏同樣可抑制因為酸性造成的脫礦化(Deminiralization)過程,同時也因成分與法瑯質相同,可產生再礦化(Reminiralization),逆轉早期蛀牙症狀達到預防目的。

在實驗中,對照組使用傳統氟化物牙膏,實驗組採用新型羥磷灰石牙膏刷牙,經過 18 個月定期觀察兩組牙齒狀況,發現並無明顯差距,顯示兩種牙膏都能有效預防蛀牙產生。

研究團隊已將這項成果發表在近期出版的《公共衛生前沿》(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期刊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