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輛純電皮卡 Radar RD6 EV 出廠,搶攻海外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7 日 9:06 | 分類 國際貿易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首輛純電皮卡 Radar RD6 EV 出廠,搶攻海外市場


中國吉利集團旗下新品牌雷達汽車,本週出廠第一輛純電皮卡車 RD6 EV,目標要搶在其他車廠產能不足時,提前進軍國際皮卡市場。

中國吉利控股集團有許多汽車品牌,如 Volvo、Polestar、ZEEKr、Lotus 等,一年多前發表的新品牌雷達汽車(Radar Auto)專注戶外生活,皮卡車當然是核心產品,現在這輛純電皮卡 RD6 EV 終於出廠,且直奔海外。

RD6 EV 使用吉利集團資源,和 ZEEKr 001 與 Polestar 4 共用 SEA 底盤,讓這輛純電皮卡擁有最大 100kWh 電池組容量,續航里程約 632 公里,可輸出最大 268 馬力,扭力也達 284 牛頓米。同時也具備戶外好用的 V2L 對外充電功能,提供 220V 電源給外部電器用品,或幫其他電動車充電。

▲ 雷達 RD6 EV 上市到交車不到一年,速度遠勝美國車廠。

和美國車廠不同,RD6 EV 於 2022 年 11 月上市,但最近兩個月都繳出破千輛銷售,官方表示這批量產車已從山東淄博工廠登船出海,中國車媒歡聲雷動,彷彿中國皮卡車征服全世界,但這一片歡騰聲中,包括雷達執行長,沒有任何人說得出來這艘船開往哪裡。

撇開這個小疑問,全球純電皮卡市場絕對還是藍海。台灣對皮卡車的需求雖然不大,但除了美國,澳洲、泰國、東南亞和中東市場都有龐大需求,全球皮卡車市場有 600 萬輛空間,但純電皮卡供應卻幾乎不存在。

皮卡車市場的傳統強者福特、通用汽車與豐田,目前要不是沒有純電產品,就是產能不足,連美國市場都無法滿足,更別說其他國家,這也給雷達純電皮卡 RD6 EV 美好的想像空間。

從地緣政治關係看,幾個主要皮卡車市場,美國、加拿大不是雷達首要目標,皮卡車是美國底特律汽車城的命根,不會輕易放出機會。泰國則與中國電動車產業關係良好,且泰國皮卡車銷量 2022 年達 38.8 萬輛,占全國新車銷售 45%,又以 Isuzu D-Max 和豐田 Hilux 霸占八成市場。假設這些車主中有 1% 想嘗試轉成純電皮卡,就是雷達 RD6 EV 的機會。

(圖片來源:吉利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