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估歐盟鋼鐵需求今年將萎縮 3%,2024 年可望回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7 日 10:50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業界估歐盟鋼鐵需求今年將萎縮 3%,2024 年可望回溫


路透報導,歐洲鋼鐵協會(Eurofer)指出,受能源成本高昂、需求低迷影響,歐盟今年的鋼鐵需求可能較去年萎縮 3%;該協會 5 月時原預估歐盟今年鋼鐵需求將下滑 1%,但由於大環境仍存在不確定性,今年市況進一步惡化。

歐洲鋼鐵協會會長Axel Eggert指出,歐洲鋼鐵產業近年經歷多重難關,包括疫情、能源危機等不利因素;全歐盟約有500個鋼品製造基地,每年平均生產1.52億噸鋼鐵,年產值約1,300億歐元(約1,440億美元),而今年鋼鐵需求降溫,是過去五年來第四度萎縮。

數據顯示,今年首季,歐盟鋼鐵消耗量較去年同期下滑11.7%至3,450萬噸,但減幅小於去年第四季的19.3%。汽車、運輸和營建等需大量使用到鋼鐵的行業預估今年產量成長從去年的3.1%降溫至1.3%。

報告也指出,由於需求疲弱,今年首季歐盟鋼鐵進口總量較去年同期銳減28%,但進口鋼鐵占整體鋼鐵消耗量的比例達22%,處於歷史高點。

歐洲鋼鐵協會表示,2023年市況將持續受能源價格、低產業需求和通膨帶來的經濟挑戰所影響。不過,該協會也對2024年的市況表達樂觀,對明年鋼鐵需求成長的預估從5月的5.4%上修至6.2%。

歐洲鋼鐵業者近期也陸續發布財報,瑞典鋼鐵製造商SSAB上週公布,今年第二季經營利潤較去年同期腰斬,反映歐洲鋼鐵需求疲軟、全球鋼鐵價格走低。西班牙不鏽鋼大廠Acerinox也於近日公布,由於鋼鐵需求萎縮,第二季獲利較去年同期縮水5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