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與藍色起源合作,用月球土壤打造太陽能電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8 日 17:30 | 分類 太陽能 , 尖端科技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與藍色起源合作,用月球土壤打造太陽能電池


月球土可以製造太陽能電池嗎?美國太空總署 NASA 授予藍色起源(Blue Origin)一份價值 3,500 萬美元的 Tipping Point 合約,為實現月球在地利用,透過藍色起源的藍色鍊金術(Blue Alchemist)技術,製作出太陽能電池。

NASA 2029 年的登月任務阿提米絲 5(Artemis 5),在今年 5 月與亞馬遜創辦人 Jeff Bezos 創立的藍色起源簽約,藍色起源負責製造登陸器,且之後太空人也會留下。但如果要在月球進行長期任務,最大瓶頸是從地球「快遞」設備和物資的成本相當驚人,因此 NASA 和其他航太機構都認為,克服挑戰的最佳方法就是盡可能「在地利用」。

而藍色起源自 2021 年開始研發的藍色煉金術或許能派上用場,透過開發出完整的製程,將善加利用月球表面覆蓋的風化層(lunar regolith),生產出完整太陽能電池或其他產品。

在地球上當然無法隨意獲得月球土壤,因此藍色鍊金術現階段是先模擬月球風化層原材料顆粒大小跟元素,之後在 1,600 °C下熔化材料,用熔融電解的方式將鐵、鋁、矽等材料分解出來,用電流將元素與氧分離,最終提出純度超過 99.999% 的矽,可以應用在太陽能電池製造技術。

上述製程都可在月球環境下實現,並且不需要有毒或爆裂性過程,藍色起源認為,除了零排放,該系統會比地球上的太陽能製程更加環保。

藍色起源開發能力副總裁 Pat Remias 表示,我們其中一項使命就是利用太空中的豐富資源造福地球,能夠獲得 NASA 投資來推進創新計畫,我們深受鼓舞和榮幸。首先我們要先讓人類再次踏上月球,再開始「在陸地上」生活。

合約的目標是到 2026 年實現 Blue Alchemist 自主示範。

(首圖來源:藍色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