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紀再傳裁員,智慧駕駛晶片新專案暫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8 日 14: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寒武紀再傳裁員,智慧駕駛晶片新專案暫停


新浪科技報導,繼 4 月裁員後,中國 AI(人工智慧)晶片第一股寒武紀再傳出裁員消息。此次裁員以智慧駕駛晶片業務、寒武紀子公司行歌科技為重災區;據行歌科技前員工透露,軟體裁員近半,硬體只留少數員工「善後」,且新專案已暫停,之後可能直接放棄。寒武紀股價今日開低走跌,盤中一度跌 4.6%,午盤暫收 161.46 人民幣,跌 2.23%。

去年12月美國商務部再公告「實體清單」,寒武紀等多家晶片半導體公司被封殺;且寒武紀多家子公司都列入名單,包括成立不久的行歌科技。寒武紀腹背受敵,一方面是上市後連年虧損,六年累計虧損超過41億人民幣;另一面是多家相關公司也列入清單,包括智慧駕駛晶片業務行歌科技。

社群平台多位寒武紀員工發文,遭寒武紀違規解除;寒武紀工作人員回應,公司根據績效考核結果兌現,是通行常規管理方法,也是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正常管理,據績效考核結果協商解除勞動合約並給予N+1補償金無違反勞動法規定。此說法間接承認裁員。

寒武紀行歌(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21年,主要從事智慧駕駛晶片的研發;成立初期就獲蔚來、上汽、寧德時代等戰略投資;去年又獲聯想、博世戰略投資。但行歌科技去年底遭致命打擊,12月美國商務部封殺寒武紀等多家晶片半導體公司。

據剛離開的軟體員工表示,行歌只裁掉一半軟體人員,新專案也停了,看似只準備維護現有產品,沒說明原因,大概就是美國制裁。以寒武紀董事長陳天石規劃的L4高階自動駕駛晶片SD5226為例,採7奈米製程,行歌科技被制裁後根本無法試產;行歌科技前景堪憂,可能被母公司放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寒武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