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地表最巨大火山,可能曾是汪洋中一座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8 日 12:3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火星地表最巨大火山,可能曾是汪洋中一座島


火星擁有一座全太陽系最大的火山,占地與法國一樣大,高度超過 20 公里。而最近科學家發現,它過去可能曾是浩瀚大海中的一座島嶼。

奧林帕斯山(Olympus Mons)是火星上的盾狀火山,也是太陽系所有行星上已知最高的山,高於基準面 21,229 公尺,較地球聖母峰還要高 2 倍多。奇怪的是,奧林帕斯山沒有平順銜接地面的斜坡,相反地,山的邊緣都在約 6 公里高度時明顯變成懸崖急劇下降,此特徵起源仍是個謎。

根據 CNRS 研究人員最新分析,奧林帕斯山與地球許多活火山島(葡萄牙皮庫島、加拿大福戈島、美國夏威夷島等)形態相似,其中奧林帕斯山主懸崖上緣很可能是液態水與火山熔岩接觸所形成,加上距離奧林匹斯山 1,500 多公里的亞拔山(Alba Mons)北側也有類似特徵,因此團隊認為,火星北部大部分低窪處應該曾是一片液態海洋,而奧林帕斯山曾是被液態水包圍的火山島。

這些線索能讓火星水歷史更加豐富,比如懸崖高度代表消失已久的海洋海平面,而熔岩流年齡可追溯至約 30~37 億年前,相當於海洋出現時間點。

新論文發表在《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期刊。

(首圖來源:Flickr/Andrea Luc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