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TMU x BE x SCHS 加速器計畫成果 Demo Day,北醫秀傳雙院首度聯手,國內外醫療新創能量爆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9 日 16: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新創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TMU x BE x SCHS 加速器計畫成果 Demo Day,北醫秀傳雙院首度聯手,國內外醫療新創能量爆發


2023 TMU x BE x SCHS Demo Day: The Next Healthtech Frontier Transforming Hospitals 匯聚 20 支優秀團隊,展示橫跨 AI 人工智慧、3D 列印、微創手術裝置、穿戴型裝置、IoMT,醫療物聯網等醫療領域內的多元主題。更邀請史丹佛 Stanford biodesign 國際貴賓、Google Cloud、AstraZeneca: A Catalyst Network、NEMIC 等知名跨國單位合作,向世界舞台展示優秀新創、趨勢專家及國際機構的合作結晶。

本屆由比翼加速器、台北醫學大學生醫加速器和秀傳醫療體系共同合作的加速計畫期間,其中有八組新創團隊成功展開與院方臨床導入的合作討論,有九成新創團隊獲得與專科醫師或相關領域專家媒合的機會。不僅如此,在醫療商機拓展的成績上,也有五成新創團隊獲得與該領與主管單位直接鏈結諮詢的機會,在商業導入獲得更多輔導與經驗傳授,所有學研團隊也順利進入下一階段。

在北醫生醫加速器的協助下,輔導了多家新創新創團隊進入北醫體系,獲得概念驗證及商業驗證的機會。如采風智匯(AIM)運用 AI 技術賦能醫療院所,提供慢性病患者早期發現、精準診斷與病情追蹤的全方位解決方案,包含 DeepXray™:運用 X 光影像精準診斷慢性骨疾病,包括高齡盛行的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症。AIM 的 DeepPACS 醫療影像 AI 服務平台整合醫療 AI 與醫療流程,可大幅改善醫療資源瓶頸,提升臨床醫療效率。采風智匯已與北醫體系簽署產學合約,DeepXray™產品將於雙和醫院骨科展開回溯臨床研究。

竹謙科技則利用自然語音幫助使用者在安全的情境中釋放負面情緒,並通過內容、語調、聲紋和其他生物標記檢測潛在的心理健康風險,從而實現預防和促進心理健康的目標。在 PoC Program 期間,竹謙科技完成與北醫的產學合約,將在醫院展開研究案進行,並進入三院臨床導入諮詢會議,強化後續商品導入可能。

秀傳醫院則大力協助新創優化商品及商業模式,並獲得世界級的商業和臨床諮詢委員會的支持。如擁有跨學科團隊的 Acorai,具備將醫療設備引入市場的豐富經驗,比翼加速器則協助團隊準備臨床試驗的資料與流程設計,並引薦秀傳心臟科醫師;在商業面向也將為他們媒合馬來西亞業師,為團隊進入亞州市場做足充分準備。

專注於預防手術後沾黏的醫療技術團隊 Sporogenics,擁有超過 20 年的研發和商業領導經驗,對 QMS 和監管領域瞭若指掌。全球「手術後沾黏市場」在 2022 年價值來到 8.6 億美元,預計在 2023 年至 2030 年期間將以每年 7.3% 的複合年增長率擴大,下一步比翼也將協助團隊準備進入亞太市場的策略規劃。

國際講座引領生醫未來

此次 Demo Day 邀請許多跨國重量級專家,包括 Stanford Biodesign 共同創辦人 Josh Makoewr、以色列的 Yona Vaisbuch、澳洲的 Matthew Oldakowski、日本的 Atsuhiro Nakagawa 等,與台灣的優秀生醫人才 Dr. Phin Peng Lee、北醫校長吳麥斯共同分享生醫趨勢、不同國家生醫新創產業生態系的差異與因應技巧;另外也針對臨床研究、醫學教育、移動醫療,甚至是創業等多個面向,如創新醫療技術的研發和推廣、人工智慧和數據分析的應用,以及醫療器械監管的政策制定,揭開生醫新創未來更多可能性。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