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 NGAD 專注突擊者,諾格高層:B-21 會在今年內首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9 日 15:09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退出 NGAD 專注突擊者,諾格高層:B-21 會在今年內首飛


為了強化美軍和外界對 B-21 突擊者式匿蹤轟炸機的開發延後和成本提高疑慮,開發廠商諾斯洛普格魯曼執行長和財務長,在昨日季報中表明,該公司將致力於今年內讓 B-21 進行首飛,並且已退出 NGAD 六代機競爭行列。

美軍從 2004 年開始進行「下一代轟炸機」(Next Generation Bomber, NGB)開發計畫,但因為財政緊縮被迫在 2009 年取消。

當時國防部長蓋茲(Robert Gates)在 NGB 取消後,批准了另一項新轟炸機開發案,強調新型轟炸機必須是財政可負擔得起的價格,因此新的「長程打擊轟炸機」(Long Range Strike Bomber, LRS-B)。

當時洛克希德馬丁和諾斯洛普格魯曼共同競標 LRS-B 計畫,但由於 B-2 開發案的經驗,2015 美國空軍宣布諾斯洛普格魯曼獲勝,並將新型轟炸機命名為 B-21 突擊者式(Raider)。

2021 年時美國空軍和諾格原訂將要在 2022 年底進行首次試飛,但由於開發進度延宕,因此 2022 年 12 月僅進行了 B-21 的正式媒體發表會,首次試飛行程延後到今年。

而近期傳出 B-21 開發案可能再度出現延後和成本提高的問題,為了穩定投資人信心,諾格執行長沃登(Kathy Warden)和財務長凱夫爾(Dave Keffer)在昨日公司季報期間相繼表示,開發團隊將致力在今年結束前完成首飛。

沃登指出,近期開發團隊已成功完成 B-21 的地面發動機開機測試,因此朝向正式首飛又邁進一步,因此對於今年內首飛相當有信心。

此外沃登也公開表明,諾斯洛普格魯曼已經正式退出美國空軍第六代戰機 NGAD 的競標行列,這項證實也表示目前 NGAD 將由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繼續競爭,與當年 JSF 計畫過程類似。

不過沃登表示除了專注在 B-21 開發案之外,諾格也會持續參與美國其他軍機開發計畫,因此外界認為該公司有可能仍在進行海軍的 F/A-XX 六代機計畫,不過目前美國空海軍在六代機開發案上有許多合作,因此不確定諾格在退出 NGAD 之後,會以什麼形式參與海軍 F/A-XX 計畫。

(首圖來源:Tech. Sgt. William OBrien, 94th Airlift Wing photograph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