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軍人病例多,美軍要開發 AI 診斷創傷性腦損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9 日 18:44 | 分類 軍事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退伍軍人病例多,美軍要開發 AI 診斷創傷性腦損傷


美軍近期發佈了一項基於其他交易模式的合作需求招標文件,希望能夠透過軍方和民間醫療科技產業合作,找出以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方式,為創傷性腦損傷進行早期診斷的技術。

由美國陸軍醫療研究發展司令部(US Army Medical Research and Develop Comand)以其他交易模式(Other Transaction, OT)模式,成立的非營利組織「醫療科技企業聯盟」(Medical Technology Enterprise Consortium, MTEC),近日發布了一項招標文件,希望和其他民間醫療科技企業共同研究創傷性腦損傷(Traumatic Brain Injury, TBI)的診療方式。

根據美軍統計,在伊拉克反恐戰爭期間,約有 10~15% 部署在戰區的軍人曾受過創傷性腦損傷,而美國境內也有大約 480 萬民眾需要接受 TBI 醫療照護,因此需求量相當可觀。

METC 和五角大廈希望透過招標文書,在 2024 年度北卡羅來納州召開的 State of Technology 科技年會中,讓出席的北卡各大醫療企業能與軍方代表討論可能的研究方向。

文書中指出,創傷性腦損傷的病理相當複雜,醫學界對其了解仍然有限,現有針對這種腦外傷的早、中、晚期分類和診斷相對不足,使軍方照護退伍軍人病患出現許多困難。

這項合作目標是透過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科技,開發出一種低侵入或非侵入性的裝置,能夠協助醫療團隊診斷創傷性腦損傷的各種病理特徵,包括電子生物學標識(Electrophysiological marker)或分子標記(Molecular Target)等。

美軍將在 2024 年的科技年會出,針對提出研究計畫的企業進行深入討論,並將投資可行性高的方案。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