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ASS 上路,替 60 萬通勤族省荷包!自駕族仍不願「棄車」成瓶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30 日 9:00 | 分類 交通運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PASS 上路,替 60 萬通勤族省荷包!自駕族仍不願「棄車」成瓶頸


行政院豪擲 200 億預算,7 月推出主打城際行動的 TPASS 通勤月票,吸引 60 萬人次購買,但除了替通勤族省荷包,專家學者多不看好能有效提高公共運輸使用量,問題究竟出在哪?

「嗶!」通勤族引頸企盼的三大生活圈「TPASS月票」,7月1日正式上路,至今已售出超過60萬張。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在院會直呼,實施成效不錯,「不僅減輕民眾生活負擔,更能達到鼓勵公共運輸、促進節能減碳的效果」。

有別於以往通勤月票多由地方政府推動,如雙北1280定期票、高雄MeNGo,限於市內使用。行政院今年祭出TPASS,主打生活圈城際通勤的月票方案,動用疫後特別預算兩百億,分三年推動,未來預計持續編列公務預算,補助不間斷。

首波TPASS針對基北北桃、中彰投苗、南高屏三大生活圈,分別訂出1,200、699、999元月票價格,不只使用區域範圍擴大,也增加運具選擇,30天內可無限搭乘捷運、輕軌、市區公車、公路客運、台鐵及共享自行車等公共運輸,未來還有桃竹苗、花東等區域將陸續上路。

從陳建仁口中兩大政策目的來看,實惠的月票價格,確實讓通勤族省了荷包;但要藉以提高公共運輸使用率,專家學者普遍認為效果不大,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TPASS看似熱銷
公共運輸使用率卻提升有限

先看使用狀況。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7月24日,TPASS累計60.2萬人次購買,其中基北北桃占44.4萬人次、中彰投苗2.7萬人次、南高屏為13.1萬人次;全台使用次數突破2千萬人次。

使用量持續爬升,看似獲得迴響,不過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直言,「這個數字完全看不出什麼意義」,重點不在使用人次,而是占既有公共運量多少比率,又有多少人在月票推出後,從自用運具移轉到公共運輸。

簡單來說,若砸大錢推月票,只是讓原本就使用公共運輸的民眾降低交通成本,而無法引導汽、機車族「棄車」,仍無助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雙北在2018年合作推出的「1280定期票」,已上演過相似困境。

台北捷運曾在2021年進行旅客抽樣調查,發現有購買1280定期票者約占24.5%。進一步詢問,只有6.6%是從私人運具移轉過來,換言之,超過九成三購買月票的民眾,本來就是公共運輸通勤族。

從整體運量來看,北捷在2018年曾針對1,280定期票實施前後一年的每日平均運量分析,台北捷運成長3.2%、雙北公車則成長3.1%。不過張勝雄指出,統計數字可能高估,因還需扣除依據歷史資料推估的自然成長,因此以捷運運量來說,實質成長其實僅1.4%。他直言,政府每年花那麼多錢補貼,對公共運輸運量提升卻難達效果,政策是短多長空。

(作者:陳子萱;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中文(臺灣):中華民國總統府,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