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 AI GPU 在中國炒至 50 萬人民幣,想買得靠關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31 日 8:3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輝達 AI GPU 在中國炒至 50 萬人民幣,想買得靠關係


生成式人工智慧(AI)服務需求大增、再加上美國政府可能限制 AI 用繪圖處理器(GPU)出口,持續推高中國當地報價。消息傳出,輝達(Nvidia Corp.)特別供應中國的降級版 AI GPU 售價已炒至 50 萬人民幣(相當於 7 萬美元左右),還不一定買得到。

Tom’s Hardware引述快科技報導,供應鏈消息顯示,輝達特供中國的A800和H800 GPU,從原來的12萬人民幣左右,變成了現在25萬甚至30萬,甚至有高達50萬一片,非常誇張。

不僅是價格狂飆,能不能買到還要看關係——中國當地廠商要想買到AI顯卡,還得跟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有關係,找輝達中國去買,還是找輝達總部去買,結果都是有差別的。

值得注意的是,A800 GPU在6月市場謠傳美國政府可能限制出口後,中國當地售價就在一夜之間暴漲20%至11萬人民幣(15,000美元)。

許多通路網站顯示,輝達定價高昂的GPU仍舊處於缺貨狀態。根據資訊技術產品和服務供應商CDW網站,H100報價高達30,602.99美元,但等待到貨時間已從7月稍早的長達4~6週縮減至5~7天。

Seeking Alpha 7月4日報導,Jefferies全球證券策略長Christopher Wood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打算加碼管制AI晶片輸中,顯示華盛頓當局已對中國發動經濟戰,但輝達在禁令消息傳出後的股價表現,證明AI供應鏈深具韌性。

Wood表示,華盛頓規劃中的禁令愈晚實施,中國企業就有愈多寶貴時間可以囤積晶片。輝達為避開美國去(2022)年9月輸中禁令所打造的「A800」系列晶片,最近幾月對中國的銷量非常龐大。輝達也重新設計H100,以符合美國法規。據傳,H100是由台積電獨家代工。根據估算,輝達目前有超過20%的營收來自中國(包括香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