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行車記錄器用途多樣,還能拿來改善道路規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31 日 14: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交通運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公車行車記錄器用途多樣,還能拿來改善道路規劃


為了優化城市道路交通,最常見的方法是在固定位置監視攝影機做車輛偵測、分類與計數等,但美國大學團隊發現,安裝在公車上更有效。

現在基本上所有車輛都有裝行車記錄器,錄下行車時的周遭影像,發生交通事故等糾紛時,就可當作證據,而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SU)改裝一番,用人工智慧來分析影像,發現可有效評估交通狀態。

團隊使用稱為 YOLOv4 的深度學習模型,來追蹤並檢測影像中各幀的多個對象,能夠確定每次拍到多少台車、有多少車正在移動而不是停在路邊,以及行駛中的車輛的速度跟軌跡。

利用這些資料以及現有數位地圖和 GNSS 衛星資料,可以生成公車行駛路線的俯視圖,顯示每一點的交通流量,相較之下,雖然道路上也有許多監視器,但只能看固定位置的交通狀況或是行人安全。

OSU 研究副教授 Keith Redmill 表示,如果我們收集道路上更全面的高解析空間訊息,當地政府就可以更了解需求變化,有效提高交通系統的效率。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