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數據連接穩定,蘋果新專利暗示 5G MacBook 有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1 日 11:49 | 分類 5G , Apple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維持數據連接穩定,蘋果新專利暗示 5G MacBook 有譜?


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一直有部分用戶希望蘋果推出內建蜂窩數據功能的 MacBook;據美國專利商標局最新釋出的蘋果專利顯示,蘋果有可能將推出搭載此一功能的 MacBook 產品,且有可能會是 5G MacBook。這項新專利涉及了 5G MacBook 如何確保在高鐵上使用時,仍可維持在高速移動時網路連接穩定。

相對於火車、客運等速度較慢的交通運輸模式,高鐵的移動速度往往可以超過 200 公里/小時,此一類型的交通運輸過程中,往往會讓蜂窩通訊受到都卜勒效應的影響;換句話說,蜂窩數據傳輸的波長在快速遠離基地台時會延長,而在快速接近基地台時會縮短,這將會影響行動數據連接的可靠性。

蘋果在專利當中提出了複雜的解決方式,即是由蘋果設備測量都卜勒效應,並將測量結果回傳到基地台中,基地台將利用該測量結果來補償都卜勒效應帶來的影響。

(Source:美國專利商標局)

這項專利將 MacBook 列入了可搭載此一技術的設備列表,這也讓人期待未來蘋果是否有機會推出 5G MacBook 產品。要注意的是,蘋果過去在申請專利時往往會涵蓋其所有產品基礎,但不見得會推出相對應的產品。

其實蘋果早在 2007 年就打造出具備蜂窩數據功能的 MacBook 原型機,當時最大的問題就是這款產品需要一個大型的外部天線,以及一個用於容納當時尺寸非常大的物理 SIM 插槽。時至今日,天線已經可以輕鬆地隱藏在設備內,且 eSIM 的廣泛使用意味著設備只需要極少的空間及可容納天線,且設備外殼也不需要再設計 SIM 卡插槽。

只是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相當反對提供具備蜂窩數據功能的 MacBook,因為這會增加產品陣容複雜性,但蘋果現在的技術發展已經遠遠超越賈伯斯當初對於筆電、桌機、消費者,以及專業領域的象限,如果要在 MacBook 添加此一功能並不會比在 iPad 上添加數據功能來得更複雜。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