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川普決策,拜登:太空司令部不遷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1 日 15:07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推翻川普決策,拜登:太空司令部不遷移


拜登政府昨日宣布,將取消川普政府時期推動將太空司令部遷往阿拉巴馬州的決定,將繼續留在科羅拉多州現址。

於 2019 年 12 月 20 日川普中府時期正式從空軍獨立出來的太空軍,原屬空軍的太空司令部(U.S. Space Command, USSPACECOM)也一併納入太空軍,總部自 1985 年設在科羅拉多州的彼得森空軍基地,軍種獨立後改名為太空軍基地(Peterson Space Force Base)。

前總統川普在 2019 年期間認為應該將彼得森基地重新調整為空軍戰備基地,因此決定將太空司令部遷往阿拉巴馬州亨茲維爾(Huntsville),該市為 NASA 的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Marshall Space Flight Center)以及美國太空和火箭中心,因此被稱為「火箭城」(Rocket City)。

由於亨茲維爾具備完善的航太產業鍊,因此川普政府的遷移決定也屬於合理決策,因此阿拉巴馬州共和黨籍參眾議員為此遷移案努力許久,但白宮在今年三月喊出暫停。

拜登政府昨日正式宣布太空司令部將不會遷移,此決定也惹惱了阿拉巴馬州的共和黨籍參眾議員,宣稱多項法案要與白宮「重新討論」,不過五角大廈發言人萊德准將(Patrick Ryder)於記者會中表示,這項決議獲得國防部長奧斯汀、空軍部長肯德爾和太空司令部司令狄金森上將(James Dickinson)支持。

美軍在此遷移案態度較為被動,狄金森司令先前曾表示,若政府最終決定要遷往亨茲維爾,則該司令部所屬的 38% 軍職人員將優先遷移,但剩下 62% 的文職人員大多為五角大廈於科羅拉多當地聘僱的員工,因此若遷往阿拉巴馬,則實在難以掌握有多少員工願意跟隨遷移。

目前拜登政府推翻太空司令部遷移案,雖然可讓太空軍不用勞師動眾,但隨之而來須面對阿拉巴馬州的共和黨籍議員,因此白宮預計會遭遇不少政治風波。

(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