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暫停 46,000 年後,從永凍土解凍的古代線蟲成功復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1 日 17: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命暫停 46,000 年後,從永凍土解凍的古代線蟲成功復活


科學家復活了自冰河時代以來冷凍在西伯利亞永凍土層的一種線蟲,經鑑定為新品種。

一些生物如緩步動物、輪蟲、線蟲等,可藉由進入隱生(Cryptobiosis)狀態忍受完全沒有水、氧氣、高溫、極冷等惡劣生存條件,休眠好長一段時間後待時機合適再甦醒,牠們此時處於假死狀態,新陳代謝率下降到無法檢測的數值。

2018 年,俄羅斯土壤科學研究所科學家從西伯利亞永凍土層採集的沉積物樣本中發現 2 種線蟲,當時地表還存在著劍齒虎、長毛象等大型動物。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其中一位研究人員 Anastasia Shatilovich 在實驗室簡單地補水加熱,線蟲就復活了。隨後研究人員將約 100 條線蟲送到德國進一步分析,發現這些古代線蟲基因組屬於全新物種,命名為 Panagrolaimus kolymaensis,且放射性碳定年法表明這些生物已被凍結約 46,000 年,自更新世晚期以來一直處於隱生狀態。

為了弄清 Panagrolaimus kolymaensis 使用什麼分子與代謝途徑才能在冷凍狀態下活這麼久,研究人員比較了 Panagrolaimus kolymaensis 與秀麗隱桿線蟲(Caenorhabditis elegans)基因組,確定了 2 個物種共有且參與隱生的基因,牠們都會產生海藻糖以忍受冷凍與劇烈脫水,似乎有助於隱生狀態,並提高於 -80℃ 環境下的存活率。

這並非科學家第一次從西伯利亞永凍土中解凍的生物,但新研究強調了氣候變遷正在帶來一個現象,說不上好還是不好——永凍土融化可能會釋出已休眠數千年的各種未知生物體。

新論文發表在《PLOS Genetics》期刊。

(首圖來源:馬克斯·普朗克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