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溫常壓超導體時代來臨?郭明錤:商用化時程沒有任何能見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2 日 7:52 | 分類 半導體 , 尖端科技 , 材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常溫常壓超導體時代來臨?郭明錤:商用化時程沒有任何能見度


自前日南韓三名科學家宣稱找到合成室溫常壓超導體的新方法,可使材料在 127℃ 常壓溫度下展現超導特性,引起全球一陣譁然,知名分析師郭明錤於個人 X 帳號表示,這種技術商用化的時程,目前完全沒有任何能見度。

超導體是指完全不耗損電流的導體,由於超導材料導電時沒有阻力、不會出現熱損耗和衰減,若通電後不人為干涉,理論上超導體內部電流可永不衰減,免除所有輸電線路損耗、大幅壓低發電量需求。

雖然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LBNL)昨日上傳一篇文章指出,常溫常壓超導體在理論上可行,透過美國能源部超級電腦進行模擬計算,結果顯示鉛-磷灰石(LK-99)超導性確實有理論基礎。

但文章中也表示,LK-99 超導性要成立的條件,必須要在銅原子滲透到晶格中不太可能的位置,還要神奇的剛好排列在一起才能夠形成超導通道,因此重現難度極高,對於商用化良率的挑戰極度巨大。

因此分析師郭明錤也在個人 X 帳號發文表示,以目前產業技術來看,常溫常壓超導體要商用化,目前完全沒有任何可能的時程表,但若能夠成功將會為全世界科技帶來顛覆性影響。

例如散熱系統將不再需要、光纖/高階CCL被取代、先進製程門檻降低等,未來即便是小如 iPhone 的行動裝置,都能擁有與量子電腦匹敵的運算能力。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