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 純電 Ninja 申請文件曝光,電池容量真的悲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3 日 10:41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Kawasaki 純電 Ninja 申請文件曝光,電池容量真的悲劇?


日本機車四天王之一 Kawasaki 的代表性產品 Ninja,終於正式踏上純電轉型之路。根據外媒揭露的申請許可文件,兩款基於 Ninja 400 打造的純電 Ninja 已經準備在澳洲上市。

Kawasaki(川崎)最早是在 2021 年展示電動重機的原型,之後於 2022 年底的米蘭車展上正式亮相純電 Ninja,根據 Motorcycle.com 披露,Kawasaki 已經在澳洲發出貨物認證請求,確認了兩款車型的名稱分別是 Ninja e-1 和 Z e-1。

和燃油車相同,Z e-1 是展露更多機構線條的街車版本,對應 Z400,而 Ninja e-1 就是繼承忍者血統,有大片整流罩和銳利頭燈造型,對應 Ninja 400。

在車展發表時,Kawasaki e-1 系列原廠公布的馬達功率是 11kW 約 14.75 馬力,但是在澳洲認證文件上,列出的功率則縮水為 9kW,約 12 馬力。車重部分,Z e-1 為 135 公斤,多了整流罩的 Ninja e-1 則是 140 公斤,但還不確定這是否包含他們的可抽換電池。

日本四大機車廠多年前就宣佈要開發共同換電規格,Kawasaki 電動重機自然也採用這套系統,據先前的發表資料,兩顆電池重量各為 12 公斤,總共可以提供 3 kWh 電量。

這個數字相當驚人,因為台灣讀者比較熟悉的 Gogoro 電池,單顆就可以提供 1.3~1.7 kWh,如果兩顆第三代電池加起來,就比 Kawasaki 電池容量更大。而 Gogoro 最大的馬達功率也不過 7.6 kW,Kawasaki e-1 系列的功率保守估算多出 2kW,車重則多了至少 10 公斤,代表它的續航里程肯定會比 Gogoro 短不少。

▲ 想像一下這輛車只能騎乘 30 公里,似乎有點難接受?

如果和其他電動大型重機相比,其他競品像是 Zero、LiveWire 和 Energica 都採用充電式,電池容量幾乎都大約 14 kWh,續航和性能自然遠遠勝過 Kawasaki e-1。看到這裡,我們大概就能理解,為什麼台灣換電式電動機車至今沒有重機出現了。

這兩款純電機車只是 Kawasaki 減碳策略的第一步,他們預計在明年推出油電重機,並且在 2030 年代推出氫能機車,同時也會研究 e-Fuel 和生質燃料等方案,讓內燃機引擎持續運轉,又能減少碳排。

(首圖來源:Kawasa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