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達父親宇宙觀,霍金女兒出版童書《You and the Univers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4 日 11:28 | 分類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達父親宇宙觀,霍金女兒出版童書《You and the Universe》


著名天體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 (Stephen Hawking) 一生鑽研宇宙,解答人類未來同時也提出許多疑問,如他曾說人類要長期生存,就必須找到快速離開地球的方法。霍金 2018 年過世,但他對科學的貢獻繼續由後代傳承,首先是童書,女兒露西霍金 (Lucy Hawking) 將 2018 年霍金著作改編成兒童讀物,名為《You and the Universe》,讓科學教育向下扎根,也讓兒童透過霍金思想了解人類與宇宙的關係。

年霍金著作《大問題的簡要回答》提出十大哉問與觀點,包括是否有上帝、宇宙怎麼開始的、宇宙還有其他智慧生命嗎、是否能預測未來、黑洞裡面是什麼、時間旅行有可能嗎、人類能在地球存活下來嗎、應該殖民太空嗎、AI 會比我們聰明嗎、人類如何形塑未來。

霍金去世那年,為了紀念他的貢獻,歐洲太空總署將霍金文字搭配希臘作曲家音樂,製作成 6 分半訊息,透過西班牙塞布雷羅斯的歐洲太空總署衛星天線傳播到離地球最近的黑洞,估計需要 3,500 年才能到達。2020 年歐洲太空總署再重新編輯內容,製作成 2020 年地球日 YouTube 短片。

霍金談到他一生都在腦中穿越宇宙,透過理論物理學,試圖回答一些偉大的問題,但還有其他挑戰。尋找可再生能源的解決方案和減緩氣候變化將需要對科學感興趣、參與並理解科學的新一代。他說,我們都是時間旅行者,一起走向未來,讓我們共同努力,讓這個未來成為我們想去的地方。

人類唯一存續機會在外太空

他過世前幾年,接受媒體訪問時表達對人類未來的看法,也提到氣候變化的可怕後果,警告如果不加以控制,地球可能變成像金星的溫室世界。他認為人類可能只有不到 200 年時間搞清楚如何逃離地球。

他說困在地球的人類會面臨兩種災難風險,一種是自找的,如氣候變化、核戰爭或生物戰爭。另一種是宇宙現象,如小行星可能撞擊地球,導致大量人類死亡,並使地球無法居住。或銀河系附近超新星、伽馬射線爆發,毀滅全部地球生命。

也有可能外星人為了利用地球資源入侵地球。霍金提出,如果人們有其他世界為後備計劃,那物種生存將更安全。但探索太空的風險是接觸比人類先進幾十億年的外星文明,外星人可能認為人類的價值還不如人類對細菌的看法。

不過他基本上支持太空探索。他說接下來 100 年人類都很難避免災難,更別說再過千年或百萬年。他認為人類生存的唯一機會不是在地球,而是太空。

霍金過去著作都是給成人看的,現在他的女兒將父親文字透過圖文編輯成適合 4~8 歲兒童閱讀的書,不只啟發兒童對宇宙的好奇心,使更多兒童也愛上科學並學會從更大的視角看待人類未來。童書原文版由企鵝藍燈出版社發行,2024 年 3 月上市。

(首圖來源:Flickr/elhombredenegr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