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後敵人顯示不出來,美軍 IVAS 開發再遇難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4 日 14:53 | 分類 xR/AR/VR/MR , 穿戴式裝置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門後敵人顯示不出來,美軍 IVAS 開發再遇難關


美國軍事媒體《Breaking Defense》指出,近日美國陸軍開發中的視覺整合強化護目鏡系統再度出現難關,由於擴增實境本身的技術限制,目前無法處理封閉空間內目標顯現問題。

視覺整合強化護目鏡系統(Integrated Visual Augmentation System,IVAS)是美軍與微軟於 2018 年開始合作的新型單兵裝備,採用旗下「HoloLens」智慧眼鏡技術為基礎開發,並在 2021 年簽下為期十年共 220 億美元的採購合約,並首先配發 10,000 套給官兵進行測試。

雖然簽約當時預計 IVAS 可在 2022 年開始配發部隊服役,但由於軟硬體問題叢生因此服役時間不斷延後,迄今仍在少量配發測試階段。

首批 5,000 套 IVAS 1.0 版本發配測試期間,出現官兵長久配戴後出現頭暈、頭痛和嘔吐等生理不適情況,且軟體經常出現當機或其他問題無法正常運作,微軟很快在第二批 5,000 套交貨時推出 1.1 版,而硬體外型和軟體大規模改良的 1.2 版也在積極開發中。

近日《Breaking Defense》從現役和前任陸軍人員,以及部分 AR 產業訊息來源得知,目前 IVAS 和搭配訓練用的「小組沈浸式虛擬訓練」(Squad Immersive Virtual Trainer, SiVT)軟體,都出現了一項技術障礙,就是「動態遮蔽」限制(Dynamic Occlusion Limitation)。

目前的 AR 裝置,雖然可藉由 AI 運算,將被牆壁或障礙遮住的目標物件排除,不會出現物件穿透障蔽顯現在使用者眼前的問題,但對於 IVAS 和 SiVT 來說,官兵需要在訓練場所中,開啟關閉的門窗或越過障礙後,發現藏匿其後的敵軍迅速街站,但目前 AR 技術無法有效顯示被完全遮蔽的目標物。

美國陸軍負責 IVAS 項目的主管的布朗中校(Mindy Brown)表示,美軍明白這個缺陷相當嚴重,目前正和微軟努力突破這個瓶頸。

美國陸軍部長沃穆斯在五月期間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議期間曾表示,IVAS 若能夠取得 2024 年的開發預算,將會盡全力和微軟解決現有問題,但微軟若無法在明年處理完畢不排除中止整項計畫,因此動態遮蔽問題很可能將決定整項計畫去留。

(首圖來源:U.S. Ar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