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僅見一次的彗星意外爆發,外形長得還像千年鷹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5 日 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生僅見一次的彗星意外爆發,外形長得還像千年鷹號


12P/Pons-Brook(12P/龐士─布魯克斯)彗星是軌道週期 71 年的彗星,7 月 20 日時突然變亮百倍,因碎片及冰羽狀物噴射至太空,且外形像電影〈星際大戰〉的「千年鷹號」而聲名大噪。

週期為20~200年,符合天文學定義的短週期彗星,即12P彗星是從古柏帶而來,最遠軌道可達33AU,比海王星平均軌道還遠。7月20日匈牙利天文台科學家發現彗星爆發現象,後來也被英國彗星追逐者推廣教育協會(Comet Chasers)成員捕捉,美國《科學人》雜誌也採訪科學家提到「這顆彗星可能噴出100億公斤塵埃和冰」。

天文學家仍不確定為何12P彗星會在最近如此明亮,也許是有座較活躍冰火山,內部有大量液體,都是以往沒想過的事,但這發現也許有助支持「地球之水彗星來」理論。

彗星將於明年4月21日最接近太陽,6月2日最接近地球,但之前4月8日北美會出現日全食,也許當地民眾有機會拍到日食旁的12P彗星。想要拍到日食旁的彗星,除了要做好儀器及知識準備,還要有運氣,畢竟不一定會有好天氣。

業餘天文觀測者應有機會看到它,只要用6吋以上望遠鏡於無光害環境拍攝,找尋北天天龍座範圍,搭配適合曝光時間及疊圖就有機會看見它。多數人要等到明年4月,日落時西方低空用雙筒望遠鏡才能看到它的身影。

▲ 黃色路徑為12P彗星預測軌跡,標註日期及預測視星等。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omet Chas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