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可幫助控制體重、血壓及膽固醇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5 日 0:00 | 分類 醫療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吃素可幫助控制體重、血壓及膽固醇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


對「無肉不歡」的饕客而言,很難接受吃素,但為了健康著想,適度調整飲食內容值得認真考慮。最近雪梨大學科學家研究證實,有心血管疾病或心血管疾病高風險者,若維持素食 6 個月以上,可顯著改善數個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包括高膽固醇、高血壓和體重過重等。

研究是第一個統合多個隨機且有對照組的試驗數據,以評估素食與心血管疾病關係的綜合分析,7月25日發表於 《美國醫學會雜誌網路公開期刊》(JAMA Network Open)。

飲食習慣會影響心血管疾病發病和死亡率,之前研究顯示,素食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低。但素食能否幫助改善心血管疾病患者病況,相關研究仍不足。雪梨大學科學家綜合分析20個臨床實驗1,878名患心血管疾病或有高風險成年人之檢查數據。顯示持續吃素六個月後,血壓、血糖、膽固醇及體重都有改善。

然而並非所有素食都健康。科學家警告,有些素食可能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如含反式脂肪酸和高鹽的油炸食品(如天婦羅蔬菜)等。分析20個實驗結果,就有12項研究強調低脂肪含量飲食,研究員推測這可能有助改善膽固醇。多數實驗都限制熱量攝取,改善血糖及膽固醇也發揮作用。

此外,眾多研究高達八次實驗,患者有服用藥物控制高血壓、高血糖或血脂異常,吃素後服用藥物劑量減少了。研究員合理推測,藥物可能會掩蓋素食效益。因另外兩個實驗,要求患者不要服用控制血壓及膽固醇藥物,這些研究素食改善血壓和膽固醇的效果皆更明顯。

素食對健康的好處當然不只上述,改善腸胃健康及降低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病風險也很有幫助。此外,生產植物性食物能源消耗相較動物性食物低許多,碳排放更低十倍以上,是較永續環保的食物來源。適當吃素,利人又利己。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