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外國零件就國產,睽違半世紀俄羅斯將再度登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8 日 13:26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沒有外國零件就國產,睽違半世紀俄羅斯將再度登月


50 年前美俄冷戰期間,競相登月證明國家實力,登月點都在月球赤道附近,現在科學家認為月球南極才是寶地,科學家相信這地方可能有大量冰,可提取燃料和氧氣及飲用水。睽違近半世紀,俄羅斯將再次登月,且與印度同時登陸月球南極。

1976 年蘇聯最後一次探月任務,Luna-24 帶回月球土壤樣本,這次登月是 Luna-25,11 日將從莫斯科以東 5,550 公里處的東方航天發射場升空。Luna-25 會花五天飛向月球,然後在月球軌道停留五至七天,然後降落在極地三個可能著陸點附近。

Luna-25 1.8 噸,攜帶 31 公斤科學設備,將從 15 公分深岩石採集樣本,以測試是否有凍結水。俄羅斯研究員表示「月球是地球第七大洲,我們注定要馴服它」。

歐洲太空總署原計劃將 Pilot-D 導航相機安裝在 Luna-25 測試,但去年 2 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洲就中斷與俄國合作。但俄羅斯政府表示繼續登月計畫,並用俄羅斯製造的科學儀器取代歐洲太空總署設備,號稱生產現代俄羅斯史上第一個國產探測器。總統普丁也在去年表示,儘管受全面制裁,蘇聯還是於 1961 年將第一人送上太空。

但俄羅斯國內也有反對聲浪,6 月俄羅斯航太局長稱這項計畫有高風險。因在南極著陸,世界沒人這樣做,他預估成功機率約 70%

外媒評論,雖然蘇聯時代俄國航太業很強,但現代俄羅斯航太業在政府偏重軍事支出,一直面臨資金不足,現在俄羅斯航太仍依賴蘇聯時技術,也發生許多負面事件,包括腐敗醜聞和發射失敗。這次為了避開火箭發射時散落物,俄羅斯將撤離遠東地區一村居民,不過稱只有百萬分之一可能性。

印度也於月底登陸月球南極

不只俄羅斯本月搶進月球南極,印度 7 14 日也發射月船 3 號,最近成功進入月球軌道,8 23 日月球極地著陸。俄羅斯政府稱兩個任務不會互相妨礙,因著陸區域不同,還表示月球有足夠空間容納。印度月船 3 號將進行兩週實驗,Luna-25 將工作一年。

俄羅斯原定 2027 2028 年發射 Luna-26 Luna-27Luna-26 任務是在月球軌道進行遠距科學測量,為下次登月任務的可能通信中繼,Luna-27 將攜帶土壤鑽機。俄羅斯通訊社報導,由於早期設計使用外國製造零件,俄羅斯科學家正在重新設計 Luna-27,以國產產品取代。Luna-25 與 27 目的都是尋找月球風化層上層揮發物和水冰,研究風化層結構和含量,以及研究月球極區近地表塵埃、電離層與散逸層。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