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電動車銷量提前達標,但有比較環保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9 日 10:09 | 分類 ESG ,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州電動車銷量提前達標,但有比較環保嗎?


做為全美國最積極對抗氣候變遷的州政府,加州在今年提前達成了兩項零排放車輛目標,包括累積銷量超過 150 萬輛和市占 25%,但這樣的努力真的能夠達成環保減碳的目標嗎?

加州政府發布最新統計,2023 年第二季,加州地區銷售的新車之中,每 4 輛就有一輛是零排放車款(ZEV),其中絕大多數是純電車,還有一些插電混動車(PHEV),提前實現了零排放車輛市占 25% 的短期目標。

此外在今年 4 月,加州政府也宣佈目前累積的 ZEV 銷量已經突破 150 萬輛,其中 114 萬輛為純電車,46 萬輛 PHEV 還有 1.6 萬輛氫燃料電池車,總數達到 162 萬輛,比加州政府原定的目標提前 2 年實現。

2023 年第二季,加州共售出 12.5 萬輛 ZEV,比去年同期又增長 59%,其銷量已經占全美國市場的三分之一,可見他們推動綠色運輸的決心,在美國是絕對的領先。但讓人好奇的是,為了減碳而推廣電動車,真的對環保有幫助嗎?

▲ 加州 2023 Q2 ZEV 銷量。(Source:CEC、科技新報製表)

根據 CAISO(加州非營利組織)統計,2023 年上半年加州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達到 2017 年以來的新低,達到 17.89 百萬噸二氧化碳當量,比 2021 年的 22.79 大幅下降了 4.9 百萬噸二氧化碳當量。今年偵測到的二氧化碳當量也比 2020 年疫情爆發最嚴重時,還要更低。

根據《2022 年全球碳預算》報告,2022 年全球碳排放比 2021 年多出 4 億噸,顯示儘管各國試圖努力減碳,但受到疫情緩和後的復甦效應,整體減碳效果有限。然而在這段期間,加州則繳出了將近 10% 的減碳成績。

雖然這項數據的解釋力還不足以論證電動車對減碳有直接效益,但是從目前的行動與成果來看,為了推進零碳排車輛而增加的各種措施,都對於減碳有所助益,包括擴大儲能設備、增加再生能源發電量等,同時加州政府明確的政策,也讓企業不敢忽視。

▲ 禁售燃油車與相關配套政策確定後,加州 ZEV 銷量就快速飛升。(Source:CA.GOV

自從 2020 年宣布,要在 2035 年禁售燃油車之後,加州政府制定了各類具體的罰則、實行辦法,同時積極的推動補助和減稅,鼓勵民眾換購零排放車輛,除了 7,500 美元的補貼外,低收入戶可以透過換購,獲得 9,500 美元補貼,如果符合條件的車款,還可以再申請聯邦政府的 7,500 美元減稅。

這樣明確的立場和態度,讓企業也不敢囂張,乖乖開始轉型儲能與充電,或是發展可再生能源,從而促進了整體碳排放下降。儘管如此,加州依然是極端氣候的受災區,3 月暴雪後,7 月寫下歷史新高的酷熱溫度,畢竟極端氣候是全地球人的共業,只能期望更多政府參考加州政策,採取行動,一起減少碳排,才能共同對抗地球沸騰。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