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隱藏海底熱泉下的新生態系統,一種管蟲會搭乘熱液尋找新棲息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0 日 14:1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現隱藏海底熱泉下的新生態系統,一種管蟲會搭乘熱液尋找新棲息地


隱藏在東太平洋海底熱泉下,科學家發現一處充滿奇異生物的全新世界,包含前所未見生命形式,包括管蟲、海蝸牛、深棲章魚等,其中管蟲相當奇特,似乎不怕高溫,能乘著海底熱液移動尋找新的家園。

最近,施密特海洋研究所 Falkor 號海洋研究船上的潛水員,利用「SuBastian 水下機器人」在太平洋黑暗深處翻了翻海底,第一次在海底熱泉(hydrothermal vent)下找到生物,證明生命能出現在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方。

過去 46 年來,沒什麼人想過一睹海底熱泉生態,但研究人員現在發現一個由奇怪蠕蟲、海蝸牛、深棲章魚、細菌等組成的豐富生態系統,它們不依賴陽光獲取能量,而是仰賴礦物質。

▲ 一大群管蟲。

此外,研究人員還使用機械臂清理一部分海床,然後把一個箱子「黏」在這個已打掃乾淨的地殼裂縫上進行實驗,想知道是否有動物會藉由海底熱液轉移至這。

幾天後當研究人員移開盒子,發現居然真的有新生物於裂縫下方熔岩洞定居,說明牠們一定是從海底裂縫下方的熱液移動過來。

▲ 研究人員放了一個箱子,實驗海底生物是否會透過熱液系統移動尋找新棲息地。

其中,一種稱為 Riftia pachyptila 的蠕蟲對研究人員來說特別迷人,幾乎無法在火山口上方看到這種生物的幼蟲,但牠們似乎能藉由火山熔岩於海底下方移動,搭便車抵達新的棲息地定居。

該團隊將於今年晚些時候發表研究論文,如果這種生態系統的形成方法真如研究人員所說,那麼深海採礦作業可能會嚴重擾亂這些生態。

(圖片來源:施密特海洋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