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 47 年,俄羅斯發射著陸器準備再次探訪月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1 日 16:3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睽違 47 年,俄羅斯發射著陸器準備再次探訪月球


自 1976 年蘇聯的 Luna 24 月球樣本返回任務後,俄羅斯睽違 47 年終於再次執行無人登月任務,其月球著陸器預計在月球南極附近登陸,日期尚未公布,但外界紛紛猜測是否可能與印度的月船 3 號於同一週登上月球。

蘇聯是探索太陽系的先驅,1966 年,Luna 9 月球著陸器首次在另一個天體實現受控著陸,雖然蘇聯最終在 1960 年代的太空競賽輸給美國,但俄羅斯探測器仍在這段歷史中登陸月球 7 次部署月球車並帶回月壤樣本。

1991 年蘇聯解體,俄羅斯經濟陷入困境,太空計畫剩下的微薄資金僅能用於維持和平號太空站運行,以及和 NASA 合作建造國際太空站,儘管俄羅斯自 1988 年以來進行了多次嘗試,比如 1996 年、2011年嘗試向火星發射 2 次火箭,但均未能離開低地軌道,也沒有其他任務成功飛往其他行星體。

現在,俄羅斯終於準備再次返回月球。8 月 10 日晚上 23 時 10 分左右,配備了 8 個科學儀器的 Luna 25 任務自東方太空發射場發射,預計數週後向月球表面進行受控下降,於月球南極博古斯瓦夫斯基環形山(Boguslawsky)附近著陸,日期未定。

除了證明俄羅斯睽違近 50 年仍具備月表著陸能力,Luna-25 任務還有 2 個主要目標:研究月球南極構成、釐清宇宙射線與電磁輻射對月球表面的影響,任務時長預計 1 年。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