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合成某種存於地核內的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4 日 8:1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科技趣聞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合成某種存於地核內的鐵


國際研究團隊(法國巴黎薩克雷大學、歐洲同步輻射機構等),成功合成單晶鐵,形態與地核鐵一樣。發表於《物理評論快報》期刊的論文,團隊介紹如何利用實驗方法合成純單晶 ε-鐵,以及這種材料的可能用途。

▲ 透過金剛石砧壓縮鐵的特定結晶方向,研究員首次創造地核內可能有的鐵金屬結構。(Source:APS

試圖了解地球內部構造時,科學家主要靠地震數據,研究顯示地核中心是固體,外圍是液體層。然而仍有未解之謎,如早在1980年代研究顯示,地震波在兩極間傳播速度比赤道到赤道快,但沒人能解釋原因。

多數理論認為,可能是地核鐵結構不同。如果可在地表製造和測試地核鐵類型,問題就可有合理解釋。但事實證明,由於合成過程會產生壓裂,實驗很具挑戰性。此次團隊克服問題,並找到合成鐵的方法,可測試地核鐵特性。

團隊將α-鐵樣品以7GPa壓力壓縮,使絶對溫度上升到約800K,使結構轉為γ-鐵晶體,更大壓力可使γ-鐵形成ε結構的鐵單晶體,認為與地核鐵類型相同。

實驗表明,合成的ε-鐵有方向依賴性,就像地核鐵的行為,沿球體某軸振動傳播速度比另一軸更快。團隊認為此方法可合成鐵樣品,以測試地核組成理論。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