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以重力數據確定行星內部密度異常的新方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6 日 7:4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找到以重力數據確定行星內部密度異常的新方法


徹底了解行星或衛星並不容易,和地球、月球一樣,許多天體內部是多層構造,可能含異常特徵,反映形成歷史有多複雜,與其他天體碰撞及持續運動現象。

利用重力數據可探測行星和衛星內部密度與周圍環境不同的異常結構。這些密度異常的地方,探測器測得的重力值會比其他地方高或低。稱為重力反轉的計算技術將重力加速度差異與內部密度結構差異連結,幫助研究人員從軌道探測器測量的重力加速度推斷行星或衛星整體結構。研究結果發表於《地球與太空科學》期刊。

與傳統方法相比,研究員提出全球重力反演算法(short for transdimensional hierarchical Bayesian object-oriented gravity inversion,THeBOOGIe)新技術,輸入已知地質和地理數據有更高靈活性,且不需研究員在已知內部密度介面輸入感興趣的深度範圍或相關參數。THEBOOGIe採貝氏機率(Bayesian),從隨機產生行星或月球內部模型開始。模型經數十萬次更新,直到最符合輸入的重力、地質和地理數據。

研究員利用月球數據測試新方法分析月球內部結構準確度,結果能正確辨識月殼和月函密度異常的位置和寬度,但高估月殼異常的垂直厚度。研究員指THeBOOGIe可另外調整,非常適合補充以地震數據為底的行星內部模型,也適合確定沒有完美分層結構的較小天體內部特徵。THeBOOGIe靈活性和統計力可幫助科學家可視化缺乏地震和物理數據的行星和衛星內部。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