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陽電動機車進軍泰國,與石油巨頭合組 Aionex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7 日 11:16 | 分類 國際貿易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陽電動機車進軍泰國,與石油巨頭合組 Aionex


光陽電動機車 IONEX 正式前進泰國市場,與泰國石油集團子公司 Arun Plus 成立合資公司 Aionex,目標是以泰國為第一站,將換電平台打進東協市場。

泰國證券交易所正式公告,Arun Plus 和光陽正式成立合資公司 Aionex,市值為 6 億泰銖(約新台幣 5.3 億元),要在泰國建設換電站,並開始製造銷售 IONEX 電動機車。

放眼全球機車市場,能撐得上成熟的二輪換電平台,就只有台灣的 Gogoro 和 IONEX,光陽從 2021 年開始,就積極透過金庫資本尋找海外夥伴,尤其是確立了 IONEX 3.0 系統後,才開始正式踏出國際市場。除了之前與外送平台 Grab 投資結盟外,現在又準備進軍他們熟悉的泰國市場。

早在 2021 年,光陽就有計劃在泰國設廠生產電動機車,供應給印尼和新加坡等市場的 Grab 車隊使用,現在這個藍圖終於邁向實踐,也是台灣機車產業難得的一場挑戰。

Arun Plus 是泰國國家石油的全資子公司,他們全力帶動集團電動車轉型,已經跟中國電池大廠寧德時代、鴻海 MIH 合作,現在也正式藉由光陽,踏入電動二輪領域。

Aionex 並未具體說明何時開始營運或生產電動機車,僅表示會在今年某個時間開始動作。不過,光陽的腳步肯定得要快,2023 年光陽迎來巨大挑戰,在台灣燃油機車市場霸主地位,被三陽奪走後,電動機車市占也沒有明顯起色,同時,Gogoro 在中國、印度和其他海外市場也加速擴張,光陽可以說是陷入燃油、電動、海內、海外,四個方面的龐大壓力。

泰國的人口和機車市場雖然不如中國、印度,但卻是人均機車數量最高的國家,87% 的家庭擁有至少一輛機車,中國和印度只有 60% 和 47%(2022 年),在政府努力想要加速電動化轉型的時刻,泰國市場能不能成為光陽力挽狂瀾的轉機呢?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