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官方消息:光譜結果證實「梅西星系」是宇宙最老星系之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7 日 12:08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正式官方消息:光譜結果證實「梅西星系」是宇宙最老星系之一


韋伯太空望遠鏡光譜觀測結果證實,在大爆炸後僅 3.9 億年就出現的梅西星系(Maisie’s Galaxy)是已知宇宙最老星系之一。

2022 年 6 月,韋伯太空望遠鏡在在近紅外光下拍攝多幅照片,拼接出 CEERS(Cosmic Evolution Early Release Science Survey)全景圖,當中藏有許多細節,尤其研究人員注意到有些星系不曾出現在其他任何照片上,顯然第一次被望遠鏡鏡頭捕捉。

▲ 韋伯望遠鏡拍攝多幅照片拼接而成的 CEERS 全景圖,梅西星系就在此圖某處。(Source:ESA

同年 8 月,天文學家首次發現梅西星系(Maisie’s Galaxy)這個天體,根據其亮度與紅移值推測它非常古老,但因恆星、星系內不同元素會以不同頻率發射光,其中某些頻率可能會使該天體「顯老」,讓人誤以為距離很遠,因此天文學家利用光譜區分不同頻率的光,揭開天體真正組成。

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團隊於是利用韋伯望遠鏡的近紅外光譜儀(NIRSpec),檢視 CEERS 圖像中 2 個約同一時間發現的天體:梅西星系與 CEERS-93316,後者原本估計大爆炸後 2.5 億年就出現。

而光譜分析結果證實梅西星系如其亮度所暗示,既遙遠又古老,出現於大爆炸後約 3.9 億年;但 CEERS-93316 從已知最古老星系名單中被徹底剔除,研究人員修正估計 CEERS-93316 出現於大爆炸後約 12 億年。

隨著我們又在極早期宇宙確認發現新的古老星系,天文學家解釋宇宙如何在這麼短時間內製造出巨大星系也越來越有挑戰性了。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首圖來源: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