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LED 關鍵製程給南韓,蘋果「神祕龍潭廠」下一步棋為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8 日 8:00 | 分類 Apple , 光電科技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cro LED 關鍵製程給南韓,蘋果「神祕龍潭廠」下一步棋為何?


為了減少對三星的依賴,蘋果原計劃親自執行 Micro LED 巨量轉移,很可能在桃園龍潭廠進行這關鍵步驟,但據最新消息,現在這個角色改由合作夥伴 LG Display(LGD)在南韓坡州進行,而最開始被視為關鍵角色的龍潭廠,會如何影響蘋果 Micro LED 布局?

今年 5 月,日經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蘋果過去 10 年斥資超過 10 億美元(約新台幣 320 億元)開發 Micro LED 面板,並打算在桃園龍潭的祕密研發中心自己執行最關鍵的「巨量轉移」製程;消息人士當時也強調,「這不代表蘋果會一直自己做巨量轉移,只是能看出蘋果想將 Micro LED 技術掌控在自己手中的決心」。

蘋果在 Micro LED 專案中與歐司朗(ams Osram)合作開發 Micro LED 元件,與 LG Display(LGD)合作生產背板(backplate),而台積電負責生產 12 吋矽晶圓。目前 Micro LED 技術首先會導入 Apple Watch Ultra,量產時間延後至 2026 年第一季。

但到 7 月,根據 TrendForce 消息指出,巨量轉移角色改由 LGD 擔任,蘋果原計劃透過在美國或台灣的人員自行完成轉移過程,但由於晶片在馬來西亞、背板在南韓、組裝在中國或越南,考慮到物流和供應鏈管理的複雜性,最後改變主意。

因此,蘋果考慮將關鍵製程交棒給 LGD,讓該公司在南韓坡州廠包辦晶片、背板與轉移等整合流程,自己則負責設備與關鍵技術支援。

沒有 Micro LED 巨量轉移關鍵製程,龍潭廠下一步要做什麼?

提到龍潭廠的下一步前,我們先將時間回到 2017 年 5 月,當時《財訊》以封面故事「蘋果的台灣神祕兵團」為題,報導蘋果在台發展 Micro LED 次世代顯示技術的歷程。

龍潭廠可說是蘋果最神祕的技術中心,當時蘋果為了開發 Micro LED 技術,僱用友達光電數十名老手,也從日本和其他地方找來面板專家,2020 年擴建的新廠也鄰近友達和台積電的廠房,所以也被媒體喻為蘋果研發測試 Micro LED 最大的海外基地。

而在 2021 年時,蘋果傳出與台積電合作開發 Micro OLED 顯示技術的消息,目標是用於 AR 裝置,而研發計畫就位於蘋果龍潭實驗室。根據日經報導,蘋果除了 Micro OLED 顯示器,也在研究 Micro LED 技術,並為這兩種類型的產品建立了試產線。

由此可知,龍潭廠是蘋果亞洲地區的研發(RD)中心,及供應鏈合作的研發中心,業界人士透露,只要庫比蒂諾有新技術研發,包括龍潭廠在內的各地區研發中心就會開始同步研發,主要進行小量試產。而目前龍潭廠已知研發內容包括 Mini LED、Micro LED 和 Micro OLED 等顯示技術。

在被問到龍潭廠在 Micro LED 供應鏈定位,另一位業界人士透露,龍潭廠最開始重心是在「轉移」。蘋果 2014 年併購 Micro LED 新創 LuxVue 後一直在台灣做轉移測試,「蘋果 Micro LED 不會只針對手錶,遲早會切入 See Through 領域(如 AR),這時半導體就相當關鍵,因為背板是 CMOS,做法必須從 Chip 轉移改成 Wafer to Wafer。」

據悉,目前 LGD 進行 Apple Watch Micro LED 巨量轉移是沒有問題的,而蘋果也會幫忙技術支援,因此龍潭廠這部分可說「功成身退」。隨著進入下一階段,AR 領域需要更多醞釀時間,推測蘋果的計畫可能是「分段執行」,並盡量簡化技術門檻沒那麼高的應用,可以確定的是,實驗室會是多元產品,而非單一應用和單一技術押注。

龍潭廠下一步是 Micro LED AR 設備?

但龍潭廠下一步可能是 Micro LED AR 領域嗎?這點可能要打上問號。AR 技術最關鍵的是光波導和光引擎,蘋果早在 2014 年併購 Micro LED 新創 LuxVue,布局巨量轉移專利;陸續幾年又收購檢測公司 Tesoro Scientific,補齊巨量檢修問題,以及 AR 眼鏡螢幕新創 Akonia Holographys,可說把轉移、檢測、光波導技術全集中在一起。

LuxVue 先前傳出蘋果一度移到矽谷後,又將 Micro LED 團隊搬到龍潭,實際狀況仍不清楚。可以知道的是,若蘋果要發展 AR/VR 技術,考量到主要公司仍在美國,將 AR 技術留在美國研發仍是可預見的場景。

不過業界人士認為,為甩掉 OLED、不被三星綁死,蘋果仍需要走出自己的路,勢必要發展出 Micro LED 產品,而台廠在 Micro LED 布局相對完整,各廠商也已經各就各位,相信在技術和供應鏈上仍有不容忽視的地位。

本文與 Micro LEDforum 2023合作

由TrendForce集邦科技主辦的Micro LEDforum 2023將於9月5日登場,今年邀請晶成、友達、Nitride Semiconductor、Coherent、Mojo Vision、Lumus、Porotech與Inziv等公司,以Micro LED顯示為核心,圍繞在空間運算趨勢、技術進化與應用革新三大面向展開深入討論。

(首圖來源:Unsplash